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家庭 -> 山东威海:弘扬优良家风 倡树家庭美德
山东威海:弘扬优良家风 倡树家庭美德
发表时间:2022-10-10   来源:

  为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大力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山东省威海市高新区通过开展典型选树、推进“清廉家风”建设、打造“美丽庭院”等方式,培养和弘扬优良家风,让好家风走近百姓身边、走进群众心中,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正能量。

  “文明家庭”引领最美家风

  “我家的这几位老人是沂蒙母亲、沂蒙红嫂这个群体的其中代表。她们其实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甚至没有什么文化,可能也不懂得什么是信仰,但却用‘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碗米当军粮、最后一个儿子上战场’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许党报国的大爱情怀。”这是日前高新区妇联举办的“家风故事会”活动中,沂蒙红嫂后代、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思政课老师赵瑞希分享的红色家风故事,赵老师深情讲述了红色家风对他们家三代人的深刻影响,并激励自己把红色基因融入到工作中,培养更多胸怀责任、许党报国的青年一代。

  威海市“最美家庭”代表吴汝努和车月珍夫妇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夫妻无红脸、家中无骂声、说话无脏字”的“三无”家风,夫妻俩共同讲述了他们相敬如宾、孝敬老人、教子有方、奉献社会的家庭美德和向善家风。

  像这样的家风故事会,在高新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已成为常态。为大力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威海高新区始终将文明家庭创建作为提升区域文明水平的重要抓手,累计评选推出市级以上文明家庭80户,其中,1户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2户家庭获评省级文明家庭,77户家庭获评市级文明家庭,形成了市、区(市)、镇(街)、村(居)四级文明家庭创建良好局面。

  同时,盘活基层创建载体,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特色创建活动,做深文明家庭蓄水池,以特色创建活动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

全国最美家庭张英一家

  清廉家风助力“清廉高新”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近年来,威海高新区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论述要求,认真落实威海市纪委机关、威海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威海市监察委、威海市妇联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学论述·正家风·树清风”家庭助廉活动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助推作用,把对党忠诚纳入家风家教建设,以清廉家风助推“清廉高新”建设。

  在具体工作,通过与区纪工委联合打造廉政文化公园、举办“清风常伴 廉洁齐家”朗诵会、组织机关干部家属参加清风故事会、绘制廉洁扇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家属参与廉洁文化,弘扬清风正气,发挥“廉内助”作用,共同营造廉洁齐家的家庭环境和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女性当好“枕边人”,常吹“廉洁风”,算好“廉洁账”,把好“廉洁门”,把家庭建成“廉洁的港湾”“幸福的驿站”。

  “美丽庭院”传播和美家风

  “修身齐家 为学治世。”这是威海高新区初村镇一户“美丽庭院”的门前匾额。在这里,家家挂国旗、户户传家训、人人树新风,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农村新面貌。

  近年来,威海高新区注重“美丽庭院”创建对城市文明建设的切口作用,依托“家和人美”家风培育行动,在创建过程中突出“家风美”内涵,促进“美丽庭院”内外兼修,从家居美、环境美的基本要求升级到身心美、家风美的内在动力,依托“美丽庭院”传承文明家风、建设幸福家庭。

  自2020年起,威海高新区妇联将“美丽庭院”纳入“最美家庭”寻找条件,三年来共寻找到1041户市级“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精致农家 美丽庭院”示范户等家庭典型。在城市社区,广泛开展“精致人家 精简生活”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家和万事兴”云宣讲、巡讲进社区进机关等活动,引领广大家庭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

文明实践 · 志愿服务 >更多
文明城市 >更多
文明村镇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