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诚信建设 -> 靠信用积分免押金、免抵押 金融贷款要"双查"
靠信用积分免押金、免抵押 金融贷款要"双查"
发表时间:2018-04-02   来源:威海文明网

  靠信用积分免押金、免抵押,金融贷款要“双查”……

  信用价更高

  联合奖惩、信用积分、“双查”制度……记者从30日召开的推进国家首批信用示范城市、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这些原本停留在“任务清单”上的信用建设举措,正在迅速落地。

  “2018年是威海市的‘信用提升年’,信用威海建设将在深化、应用、引导良好社会秩序上下功夫。”威海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主任王波说。随着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全市企业和居民的“信用画像”逐渐清晰,并转化为“信用产品”,加速融入百姓生活。

  信用不过关 办事儿一票否决 

  “下周我们就与政务服务中心对接,争取每个单位窗口的电脑都装上联合奖惩的客户端这个‘小插件’。”30日上午11时许,王波一边快步走出会场,一边电话联系工作。

  有了这个“小插件”,单位窗口工作人员就可以通过自己的电脑,查询办事企业和人员的红黑名单信息,“今后只要被列入黑名单的,办事窗口就可以直接将其拒之门外。”王波说。

  30日下午,记者在威海市政务服务中心住建局窗口看到,工作人员在电脑桌面上双击“海豚信用微门户”快捷图标,屏幕上立刻弹出一个“红黑名单”的小标框,点击即可一键获取全市黑名单企业名录。

  “这是今天下午刚来办业务的企业。”工作人员说着,在搜索框输入企业名字“威海凤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弹出消息“未搜索到该信息”,工作人员说:“这就说明该企业不在黑名单中,可以为其办理相关业务”,这个小程序是办理业务的第一道关卡,就像“筛子”一样把失信企业“筛”出去。

  前不久,威海市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来办理资质审批业务,系统显示该企业有两次失信行为。工作人员说:“看到黑名单记录,我们立即限制其办理相关业务。后来,企业去工商局调取失信数据并补交罚款之后,系统才开放其限制,我们也为他办理了资质审批。”

  据悉,凡是在法院有失信被执行人记录、在检察院有行贿记录、或在工商总局有严重违纪记录的企业或单位,就将被纳入黑名单中。黑名单企业涉及服装、食品、百货、机械、装饰等各个行业。其中建筑类、房地产类企业一旦纳入黑名单,将限制或禁止其参加资格预审或投标,在各类评先选优活动中,予以一票否决。

  不仅是住建领域,目前威海市相关部门在联合激励、联合惩戒方面已经迈出了实质步伐。

  在一次消费者满意单位评选中,100多家候选单位名单被推上信用平台进行一一筛选,其中,有7家单位因为有严重失信行为记录,被一票否决评选资格。

  “发改委申报的每一个项目都要经过信用中心的核实,确保申报的项目单位没有重大失信行为,这是我们申报项目最基本的门槛。”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说。如今,威海市项目申报材料中,关于“经信用中心核实,该项目无重大失信行为”的说明已经成为必备项。

  信用联合奖惩,绝不是做做样子,而是真奖真惩。据了解,截至目前,威海市对200多名诚信主体采取了信用担保贷款等激励措施,对320个严重失信主体实施了部门联惩,有2500多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

  “下一步,随着应用客户端嵌入各部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办事流程,办事部门就可以进行信用信息查询、比对、反馈,将会有更多不诚信单位和个人被拒之门外,联合奖惩效果将更加明显。”王波说。

  此外,2018年威海市将进一步规范行业“红黑名单”发布制度,争取年内有30个重点领域定期发布“红黑名单”信息。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在信贷审批或金融服务过程中实现“双查”制度,即既要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又要查市公共信用信息。

  信用刷“分”升级 诚信化为“产品”惠民 

  应用,是信用威海建设的落脚点。2018年,朝着“信用应用产品化”这一目标,威海市将大力开展个人信用积分制度。每名市民都将有自己的“信用积分”,并根据信用积分等级,享受到不同程度的惠民便民政策。

  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荣成市在信用结果社会化应用方面,已经推出了“信用贷”“信用医”等94个守信激励产品,信用等级高的市民可享受优先办理、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免交押金等便利或实惠。

  前不久,因信用等级达到AAA,荣成市民宋秀玲享受到公交办卡乘车半价优惠;信用等级同样达到AAA的市民秦道联,2017年冬天的取暖费被减免了300元。

  记者从“荣成市信用结果应用激励政策措施汇总表”上看到,“信用产品”涵盖方方面面,只要市民信用等级达到标准,就可以享受个人免费查体、免费“两癌”筛查、减免部分水费、商场购物打折、驾照学费优惠。“今年,我们根据市民的实际需求,不断调整优惠政策,将不实用的优惠剔除,将更多贴近百姓的优惠政策纳进来。”荣成市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何俊宁说。

  令人期待的是,今年这样的实惠将有望普及到全市各区市。记者从会议上获悉,目前,《威海市个人信用积分管理规定》已经基本敲定,将于近期正式发布施行。“每个市民都将有1000分的初始分,信用平台将根据个人获得的荣誉、志愿服务、行政处罚、司法判决、纪律处分等信息,为个人积分进行加减,建立个人信用积分评价指标体系。”王波说。

  目前,威海市图书馆正在推进市民阅读的信用体系建设。“随着阅读工程的推进,2018年我们将在全市投放25个共享书柜,为了保证图书有序借阅,我们正在积极与文广新局沟通,在信用建设方面,希望能采取‘多证合一’政策,避免出现市民一人多证轮换使用的情况。”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图书借阅也将采取“信用积分”制度,对按时还书无破损、阅读量高的市民进行奖分;对未按时还书、破损严重等不良阅读习惯的市民进行扣分,并在年底进行奖惩。目前具体奖惩办法还在讨论中,相关政策预计下半年出台并执行,年底有望全面实现。

  下一步,威海市将探索把个人信用积分加载到市民卡、移动APP等载体上,在公共服务、金融信贷等领域,对诚信主题实施免押金、免抵押等“信用惠民”政策。(威海日报记者 孙世超 实习记者 姜慧芳 通讯员 李亚斐)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