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诚信建设 -> 威海市个人信用积分制度试运行 评价采用千分制
威海市个人信用积分制度试运行 评价采用千分制
发表时间:2018-05-07   来源:威海文明网

  4日,记者从威海市信用中心了解到,日前,威海市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已经起草完成《威海市个人信用积分管理规定》和《威海市个人信用积分计算标准》,目前处在试运行阶段。据了解,文件共收录了65个部门的数据,其中失信减分部分1090类指标,2900多个减分项;守信加分部分39类指标,240多个加分项。

  个人信用积分是从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中生成的个人信用记录,并进行了分数化呈现。它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推动信用信息量化应用。

  个人信用积分评价范围是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威海常住人口。个人所获得的县级以上政府及其部门、群团组织授予的表彰、奖励信息;参与县级以上政府及其部门、群团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见义勇为、义务献血、慈善捐赠等信息是加分项。对个人信用状况构成负面影响的信息则是减分项,主要包括行政处罚信息、人民法院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税款欠缴信息、考试作弊信息以及国家和本省规定的其他失信信息。

  个人信用积分评价采用千分制,默认初始得分为1000分,分为AAA、AA、A、B、C、D六个等级。信用积分等级评价标准由高到低分别是:AAA级为诚信模范级别;AA级为诚信优秀级别;A级为诚信级别;B级为较诚信级别;C级为诚信警示级别;D级为不诚信级别。

  在信用积分应用方面,与威海市民卡合作,将个人信用积分嵌入市民卡,开展各类“信用惠民”应用。对信用积分等级为AA、AAA的个人,将享受到奖励激励政策,包括在金融活动中给予一定授信额度贷款;在相关公共服务领域享受免交押金政策;在办理各类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相关业务过程中,享受“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在评先选优活动中,优先考虑信用等级高的个人。(威海晚报记者 王春苗)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