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诚信建设 -> “集中约谈+分案释法” 荣成62起案件达成和解
“集中约谈+分案释法” 荣成62起案件达成和解
发表时间:2018-05-09   来源:威海文明网

  荣成法院日前召开“集中约谈被执行人大会”

  “约谈+释法”,62起案件达成和解

  日前,荣成法院召开“集中约谈被执行人大会”,对45名被执行人实行集中约谈,这是该院开展的第十一次集中执行行动。与以往不同,此次行动采取“集中约谈+分案释法”模式,通过事先对10万元以下未结涉民生案件进行梳理、发放参会传票方式,对传唤到会的被执行人员集中约谈,让心存侥幸的被执行人切实认识到法院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的决心,从而自觉履行义务。

  通过此次约谈,共促成62件执行案件达成和解协议,4件自动履行,并拘传拘留2人,达到了预期效果。

  慑于法律威力

  45名“老赖”到场

  为确保此次约谈顺利开展,法院组织干警提前对所有10万元以下的未结案件进行排查,在排除确无可供执行财产的执行案件后,梳理出符合要求的执行案件,并对涉案的100余名被执行人以EMS邮寄通知方式送达传票,通知其如期参加“集中约谈被执行人大会”,如届时不到场将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或罚款措施。

  当天,慑于强大法律威力,共有45名被执行人到场。在会上,荣成法院执行负责人明确警告,如果在规定期限内履行还款义务,可以免除处罚,如果超期仍未履行,法院将采取雷霆手段,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坚决绳之以法。随后,执行局长将强制执行的总体形势、相关法律规定详尽告知在场被执行人,如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法院将会采取纳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对情节特别恶劣者,还将依法处以拒执罪,原本简单的民事纠纷也会转化成刑事案件,对被执行人本人及家属均会产生影响。同时呼吁被执行人今后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尽一份力。

  集中约谈后,具体负责案件的承办法官又结合具体案情,对被执行人进行了分案释法,让不少被执行人意识到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可能触犯刑法。

  在约谈现场

  被执行人答应还款

  “谁也不愿带着‘老赖’的称号面对家人和单位同事吧?早点还款就不用列入黑名单被惩戒了……”当天,执行法官在约谈现场对袁某进行释法劝说。

  袁某向马先生借款15万元,但到期后迟迟未还款,马先生多次索要未果,遂诉至荣成法院。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袁某应偿还马先生15万元及利息,因袁某未履行,马先生申请强制执行。

  经过集中约谈和耐心开导,袁某认识到若拒不履行,就会被列入“黑名单”,导致无法出行、贷款,而且还会被曝光。因害怕自己生活、工作受影响,袁某当场表示一定积极履行。由于手头资金有限,无法一次还清,在执行法官的协调下,马先生同意袁某分期履行,双方当场达成了和解协议。

  担心被抓“丢面子”

  主动到法院还款

  “刘法官,之前我态度恶劣,我承认错误,现在我带钱来了,别拘留我……”在约谈现场,被执行人张某向法官求情。

  2004年初,张某向龙先生借款45000元,并出具欠条一份,龙先生多次索要未果,双方在荣成法院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张某应支付龙先生45000元,但张某迟迟不履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在发放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后,执行法官多次找到张某劝说还款,并警告其如拒不还款,法院将对其进行拘留,但张某态度恶劣、出言不逊,在法院向其送达“约谈”传票后,仍未认识到事情严重性,拒不到场参会。于是,法官决定上门对其实施拘留。

  但当执行法官赶到张某的工作场所后,却并未找到他。这时,执行法官接到了张某来电称,因担心在人多场合被抓会很“没面子“,思来想去,决定主动带钱来到法院要求履行,案件随之得以执结。

  据了解,经过此次“约谈+释法”,不少被执行人态度良好,表示愿意想法筹措资金还款并现场达成和解协议。据统计,此次约谈共促使62件执行案件达成和解协议,4件自动履行,涉案标的额共264.3万元。同时,还拘传拘留2人。

  对未到场的被执行人,荣成法院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在规定期限前采取拘留和罚款等强制措施,敦促其尽快履行相关义务。(威海晚报记者 林磊 通讯员 曲衣羽)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