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诚信建设 -> 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进文明景区建设 营造诚信旅游氛围
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进文明景区建设 营造诚信旅游氛围
发表时间:2019-08-19   来源:威海文明网

  旅游景区是旅游行业服务的重要“窗口”,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场所。今年以来,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推进文明景区建设同行业诚信建设紧密结合,通过深化文明景区创建各项举措,引领文明旅游行为,致力于提升游客的文明素质和我市A级旅游景区信誉度,让景区成为文明窗口,让游客享有诚信旅游氛围,更好地展示文明威海的良好形象。

  一是营造知礼仪讲诚信的氛围。召开了文明景区宣讲会,要求A级旅游景区结合实际制定各部门职责和各岗位文明礼仪规范。在售票处、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主游路、景点内等醒目位置和区域合理增设文明旅游温馨提示牌。景区全体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以身作则,知礼仪讲诚信,在服务游客的过程中注意文明用语和仪容仪表,推行微笑服务、个性化服务、亲情服务。景区导游人员要肩负起文明旅游宣传员、监督员的任务,主动承担起面向游客的文明旅游宣传、服务和引导职责,注意维护好旅游区的文明形象,让广大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二是鼓励开展文明旅游实践活动。市文化和旅游局为参与创建的A级景区免费提供文明旅游宣传单、文明旅游小手册、文明旅游志愿者服装等,并鼓励景区结合自身特色设计制作宣传品,如把文明旅游温馨提示印刷在景区门票背面,在景区内纪念品包装物等进行宣传等。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国旅游日活动等进景区,以文明景区主题活动夯实文明旅游基础。5月19日,华夏城景区设置了“中国旅游日”威海会场,除有歌舞表演、旅游优惠政策发布外,还开展了文明旅游推广活动,通过向市民和游客宣传文明旅游相关知识引导市民和游客文明出游,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广泛好评,现场市民纷纷表示文明旅游志愿活动贴近百姓生活,今后出游一定会自觉遵守文明旅游行为规范,真正做到“文明旅游,从我做起”。

  三是加强景区诚信建设。文明景区考核过程中考核优质服务规范、受理游客投诉机制等内容,并着重考察景区服务承诺和景区诚信建设活动情况。对在景区文明旅游服务和提升景区信誉度方面有亮点、有特色、有新举措的予以加分。加强与市工商、税务、质监等部门沟通,实现A级旅游景区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对不守信的企业进行约谈、提出警告、限期整改。此外,对游客的不文明旅游行为,鼓励景区建立游客“不良信用清单”,并温馨提示将不文明行为与个人海贝分信用积分相关。

  四是加大对旅游市场秩序的执法检查力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旅游市场秩序的执法检查力度,整治“黑车、黑社、黑导”,规范旅游营运市场,依法查处旅游企业或个人的违法违规行为。以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为契机,在文明景区创建过程中开展明码标价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旅游景区经营者的价格诚信和依法履行明码标价的自觉性,景区价格环境持续改善。

  要让游客讲文明,景区首先要文明待客;要使游客少投诉,景区首先要诚信经营。自去年7月份我市启动了文明景区创建活动以来,已有刘公岛景区、赤山景区等9家A级景区被授予“威海市文明旅游景区”称号。通过对A级旅游景区的品质等级达标创建、制度建设、服务规范、诚信引导等系列规范行动,做到专项治理与规范引导相结合、打击惩治与教育整改相结合,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90808134218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401173757.jpg 12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