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365】丛玉波用行动为学生树起典范
【威海好人365】丛玉波用行动为学生树起典范
发表时间:2018-05-23   来源:威海文明网

  丛玉波,女,1977年5月出生,乳山市大孤山镇中心学校教师。工作时,她是一名尽职尽责的老师;生活中,她是一名热心肠的好大姐:面对受伤倒地的老人,她无私伸出援助之手;面对群众急切的文化需求,她不求回报指导编排舞蹈。

  向伤者伸出援助之手 

  2017年8月21日那天,丛玉波的两名学生坐出租车在乳山市广电大厦附近正准备下车,由于出租车没有靠边停车,两位学生在下车开门时碰倒了一位骑电动车的老人,电动车也飞出很远,老人受伤严重,在路边躺着不敢动弹。学生吓得赶紧给丛玉波打电话,丛玉波接到电话后立马赶到现场。

  看着受伤在地的老人,丛玉波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丛玉波立即和出租车司机说赶紧送老人去医院,当时出租车司机已经报警,警察和保险公司的人告诉丛玉波这件事错不在学生们,可以先走。丛玉波听到后并没有立即带学生离开,而是对学生们说:“别害怕,有我在,老奶奶受伤了,躺在地上很痛苦,我们得赶紧送奶奶去医院”。当时出租车的门被撞得变形了,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别的车。为了节省时间,让老人及时得到救治,丛玉波就和出租车司机商量办法,一起找了根绳子将车门绑好,送老人去了医院。到了医院后,丛玉波又陪伴老人挂号、拍片、检查,一直到下午4点左右。

  当时老人的丈夫和儿子都在外地出差,没人到医院接老人回家,丛玉波就和学生们一起打车将老人送回家中。老人家里楼层高,住在五楼,丛玉波将老人搀扶到家里,陪伴照顾,直到她侄子赶到才和学生们离开。

  离开之前,丛玉波叮嘱老人说;“大娘,要是您觉得身体不太舒服要去医院,就给我打电话,我来照顾您。”老人听完这番话后眼里含着热泪,不停对丛玉波说着感谢。

  丛玉波向伤者伸出援助之手的事迹在两名学生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一名学生的家长对丛玉波十分感激,见到丛玉波就竖起了大拇指,感谢她对学生的照顾,更佩服她当时助人的精神。

  带领妇女发展村里文化事业 

  丛玉波的另一个身份是大孤山镇大孤山村舞蹈队的编舞,她经常去村里带领妇女们排练舞蹈,即使工作再忙,她也不愿意丢下她的老大姐们,每次排练完回家,她还需要批改学生的作业,即使再累再困,她也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认真批改。

  就这样日复一日,丛玉波一直坚持着。在她的带领下,大孤山村秧歌队变成了大孤山镇一支独具风格的队伍,每年都会参加乳山市里秧歌队的演出。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由丛玉波编舞,学生邹聆迪、邹聆岫演唱,大孤山镇中心学校部分老师表演的《小苹果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舞,于2014年12月17日晚在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网络视频也同步传播。

  2017年8月11日,丛玉波带领的大孤山镇舞蹈队还获得乳山市广场舞大赛的二等奖。丛玉波带领村里的妇女学习舞蹈,弘扬正风正气,丰富村里妇女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她的带领下村里的文化事业发展得红红火火,邻里之间相处得更加和谐融洽。

  丛玉波的无私奉献和助人为乐的精神受到了学校师生和乡亲们的赞许。“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热爱我的工作,热爱我的姐妹们,只希望能通过我的舞蹈和我身边的事情,向社会宣扬大爱,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丛玉波说。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