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365】古稀老人刘洪斌演绎最美夕阳红
【威海好人365】古稀老人刘洪斌演绎最美夕阳红
发表时间:2018-05-23   来源:威海文明网

  刘洪斌,男,1939年9月出生,荣成市成山镇退休教师。年近80高龄的刘洪斌依然发挥着余热,既是福利中心的“义务理发员”,又是成山京剧协会老干部艺术团的“骨干演员”,还是小区的“卫生清洁员”,他把自己的激情化作实际行动投入到公益事业中,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最美夕阳红”。

刘洪斌免费为老人理发。 资料片

  走进荣成市成山镇社会福利中心,处处洋溢着安宁祥和、其乐融融的气氛。福利中心南楼前的大树下聚了一圈人。“王师傅,你要什么头型,要平头还是分头?”刘洪斌问道。

  刘洪斌今年79岁,十几年前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他认为,现在生活好了,衣食住行无忧,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但不能忘了还得老有所为,虽然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休,为他人为社会奉献不能退休,要做一个不愧时代的老人。

  不甘寂寞的他,经几番打听,了解到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的社会福利中心缺一位理发师傅。“我正好会理发,我这理发的手艺,此时不用更待何时呢!”刘洪斌就带着这样的想法走进福利中心,找到他自己觉得很理想的一份工作——理发匠。从此福利中心的老人们有了专属的免费理发师。

  从2013年开始,刘洪斌老人为离他家十多里路的福利中心100多位老人理发,每月一次,一次就是两三天,风雨无阻,从未间断。有的老人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到理发室理发,刘洪斌就亲自服务到家门。为给这些老人理发,有时候需要蹲在地上,还有时候需要跪在床边,虽然辛苦,但刘洪斌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福利院的刘忠仁老人说:“刘洪斌为福利院的老人们理发的义举深深感动了福利中心所有的人,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刘老师’。”龙启伟老人说:“刘老师太辛苦了,给我们理发一站就是两三个钟头,都快80岁的人了,就是年轻人也做不到这么长时间站着工作。”服务员张瑞芬说:“我们都被刘老师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们对老人们的服务更亲切更周到了。”

  虽然刘洪斌看上去精神矍铄,其实他多年前做过胃部切除手术,体力不比以往。在与病魔的抗争中,他更感到生命的可贵,更加忘我地投身到为社会的服务中去。

  刘洪斌喜爱文艺表演,热情参与成山京剧协会、成山镇老干部艺术团的文艺活动,由此他又多了一重身份——文艺社团的文艺骨干。他跟随艺术团体深入福利中心、敬老院、基层乡村为群众送去文艺节目。通过三句半、表演唱等节目形式,倡树文明新风,丰富市民生活。几年来,他随团演出不下100场。

  “干部群众讲诚信,全面开发一股劲,好运角处万年春,真棒!”刘洪斌以“三句半”的节目形式热情赞美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的发展态势,深得老百姓的喜欢。因为刘洪斌老人表演节目小有名气,华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在河口拍电影时,还特邀刘洪斌当配角演员。

  刘洪斌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所居小区住了十多年,每当看到街道和楼前楼后脏了,他总是主动地扫一扫,抓一抓,再用小推车把垃圾推到垃圾场。十多年来,刘洪斌三个新笤帚只剩下把儿,小区的居民们都为他点赞。

  古稀之年,情满夕阳。刘洪斌用不服“老”的精神发挥余热,用他的实际行动传递着正能量,享受生活、热爱生活,把“真善美”的种子留在了人们心中。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