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苗华义:花甲老人照顾瘫痪妹妹50载
威海好人苗华义:花甲老人照顾瘫痪妹妹50载
发表时间:2018-07-05   来源:威海文明网

  苗华义,男,1952年9月出生,经区西苑街道天隆社区居民。苗华义50年如一日和父母一起照顾瘫痪的妹妹苗华荣,现在更是毫无怨言地一个人挑起照顾妹妹和母亲的重担。苗华义用他的朴实举动演绎了一段兄妹深情,更用他的善言善行感动着邻里乡亲。

  天降厄运 

  他用臂膀担起家庭的重担 

  1968年,苗华义的妹妹苗华荣降生,给家里平添无限喜悦。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苗华荣8个月大时得了一场重病——先天性脊柱瘤。经过诊断后,医生表示做手术瘫痪的可能性很大,可如果不做手术,等待苗华荣的便只有死亡。于是,苗华义的父母抱着和命运赌一赌的心态,决定给苗华荣做手术。天不遂人愿,妹妹保住了性命,却难逃瘫痪的厄运。从那时起,16岁的苗华义便和父母一起担起照顾妹妹的重担。

  时光飞逝,父母渐渐老去,照顾妹妹的重担渐渐全部落到苗华义一个人身上。1979年10月,婚后的苗华义为了方便照顾妹妹,并没有和父母分家。这一住就是30年,直到2009年苗华义的儿子结婚,家里实在住不下,才不得不分开居住。

  2015年,苗华义84岁高龄的父亲因病瘫痪,而母亲也年事已高需人照顾,这一年是苗华义担子最重的一年。不足5平米的炕上,这头儿躺着妹妹,那头儿躺着父亲。喂饭、擦脸、换尿布、挪身子……这些看似简单的护理工作每天都要重复几遍,妹妹和父亲轮流来,伺候妥当后,还要再照顾母亲,收拾家务。

  苗华义每天凌晨四点起床,夜里更是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2016年,苗华义的父亲去世。为了让父亲放心,苗华义跪在父亲床头,向父亲保证会照顾好妹妹。

  承诺如山 

  他倾尽全力照顾妹妹 

  父亲走后,苗华义履行着对父亲的承诺,更加用心地照顾妹妹。为了方便照顾妹妹和母亲,已经退休的苗华义再次住进母亲家里,照顾妹妹之余,还要为母亲收拾家务,打理母亲的一日三餐。

  “现在退休了,时间相对来说充裕很多。上班的时候那才叫一个忙,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得做家务,买菜准备早、午饭。安顿好妹妹马上赶去上班,下午一下班就要往家赶,给妹妹做晚饭,帮她做复健。日复一日,连休息时间都没有。”苗华义忆起往事,脸上云淡风轻。

  说来虽易,可这背后的辛劳只有苗华义自己知道,可以说是对亲人重如山的责任和深似海的爱支撑着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扛起家庭的重担而无怨无悔。

  走进苗华义家中,环顾四周,地板一尘不染,阳台上摆放着几盆绿植,生机盎然。不大的房子被他打理得井井有条,繁重的生活并没有影响他乐观对待生活的态度。苗华义正在帮妹妹按摩手臂。“我出不了门,也没办法运动,只能这么坐着,时间一长,肌肉就很酸胀,按一按才能舒服一点。”苗华荣说道。只见她的头发被梳理得整整齐齐,盘在脑后,衣服整洁得体,脸上露出明朗的笑容。这都归功于苗华义细心的照料以及对妹妹不时地开导。

  家人的认可是他最大的欣慰 

  苗华义毕竟是男人,照顾起妹妹来有时不太方便,就像一周三次的洗澡,之前都是苗华义的母亲来做,可如今母亲年纪大了,苗华义便央求妻子帮忙。妻子看着苗华义那满头的银发,憨厚而又真挚的眼神,以往再多的怨言也都烟消云散了:“是你的妹妹也是我的妹妹,都是一家人。我给妹妹洗澡。”

  现在苗华义年纪也大了,背着妹妹去趟厕所,没几步路,就累得气喘吁吁。“她已经五年没出门了。我准备用这两个月的退休工资给她买个电动轮椅,等天气好的时候推着她出去转转,晒晒太阳。人呀,还是得多沾沾地气儿。”苗华义说。

  “我这样就挺好,我已经很知足了,哥哥为我付出太多,要是没有我,他早就该享受天伦之乐了。”苗华荣说这些话的时候红了眼圈,好像再多的话语也表达不出她对哥哥的感激和感恩。

  50年,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苗华义从青春年少到花甲之年,岁月带走了他的青春年华,却带不走他照顾妹妹的坚定决心和对妹妹的一片似海真情。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