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小学教师王慧胜:一副热心肠 二度捐髓救助他人
小学教师王慧胜:一副热心肠 二度捐髓救助他人
发表时间:2018-07-13   来源:威海文明网

  热心教师二度捐髓救助他人

  ——记临港区蔄山小学教师王慧胜

  人们把教师喻为红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蔄山小学教师王慧胜就是这样一位教师,他曾经3个多月内两次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

王慧胜在给学生上课。 资料片 

  两度捐髓

  近日,记者在蔄山小学见到王慧胜,身高1.70米,体重120斤,很难想象,面前这个可以用“瘦弱”形容的人,竟然在危急关头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

  那是2009年6月,王慧胜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报名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

  2011年7月,王慧胜接到威海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通知,得知自己和一名血液病患者成功配型,他毫不犹豫同意捐献。这个决定遭到家人的反对,为了说服家人,他到红十字会领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册,上网搜索捐献知识,在他的再三解释下,家人同意了他的决定。

  8月7日,王慧胜奔赴济南,次日到达省立医院做捐献前的准备工作,医生为王慧胜注射“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注射期间,王慧胜休息不好,每天吃镇痛药片,然而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为了挽救一个生命,一定要坚持。

  8月11日,捐献开始。由于受捐助者的情况特殊,医生告知他要分两天采集,第一天经过了4个多小时,第二天2个多小时,为患者成功捐献了15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

  时隔3个多月,由于受助患者病情反复,需要他再次捐献淋巴细胞,才能延续生命的希望。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试着打电话询问他是否同意捐献时,王慧胜义无反顾表示同意。在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12月1日再次踏上奔赴济南的火车。次日上午,经过3个小时的采集,成功捐献出65毫升淋巴细胞悬液。

  捐献结束后,王慧胜仅仅在家休息了一个周,就迅速投入到工作中。2012年,王慧胜获评山东好人之星。

  甘于奉献

  出生于1981年5月的王慧胜,2004年7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先后在临港区汪疃中学和蔄山小学任教,十多年来,他默默付出、甘于奉献。

  工作中的王慧胜尽职尽责,作为一名体育老师,每天他都会6点50准时到校,做一些课前准备工作,暑假期间他陪学生们进行集训。每周他都要开一次训练小结,从队员的训练和学习上给予指导,找出不足,努力提高。训练和比赛结束后,王慧胜每次都会开车把十几个孩子挨个送到家。王慧胜带领的足球队每年都会代表临港区参加市里组织的足球比赛,获得2010年威海中学生女足比赛冠军、2011年威海首届足球联赛亚军。

  在同事们眼中,王慧胜热心善良,同事每次遇到难题都会第一个找他帮忙,老师生病他会帮忙代课,小朋友上课受伤他会开着自己的车把孩子送到医院,同事电脑出问题他会帮忙修理。在蔄山小学流传着一句话:“有事找胜哥”。

  在学校组织的“一对一帮扶”活动中,王慧胜更是积极参加。他与一名学生结成对子,通过谈心、入户家访等多种形式与学生和家长交流,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在王慧胜的帮助下,这名学生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高。

  工作出色、品行兼优的王慧胜先后荣获山东省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威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奖等荣誉称号,还当选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面对荣誉,王慧胜表示,今后他将立足岗位,潜心教书育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党员教师。(威海日报记者 王军霞)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