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365】丛滋兰:扎根基层从教30年
【威海好人365】丛滋兰:扎根基层从教30年
发表时间:2018-07-23   来源:威海文明网

  丛滋兰,女,1965年10月生,威海市第四中学教师。她扎根乡村基层教学,无私奉献近30年,像一棵蒲公英,育出了无数携带着幸福的种子,飞向更加广阔的天空。

  立志教书育人

  “当我站在讲台上,面对农村那些渴望跳龙门的学生,我被深深震撼了。”农村出身的丛滋兰告诫自己,必须上好每一节课,让学生也像她一样有机会走出去,驰骋到更加广阔的天地。

  近30年来,丛滋兰深知,高考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尤其是对于农村家庭的孩子。为此,她每天不知疲倦地研究高考试题,把握高考导向。那一年,高考中首次出现开放型试题,由于丛滋兰备考时对学生进行过专项训练,她教的学生都取得了优异成绩,王文华同学还一举夺得省高考历史状元。那一刻,丛滋兰感觉到自己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坚持言传身教

  2015~2016学年度,丛滋兰因伤病两次住院,却克服困难坚持教学,不肯耽误学生一节课。

  2015年10月底,丛滋兰不慎摔倒造成右手手腕骨折,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作为一名高三任课教师,丛滋兰实在不忍心丢下近百个孩子。因此,她不顾家人的劝阻,打上石膏、吊着胳膊到学校上课。学校老师喊她“拼命三郎”,她总是一笑而过。

  2016年5月初,丛滋兰被确诊患了“眼底缺血综合征”。综合考虑后,她商量其他老师把自己所有的课都调到下午,这样可以每天上午和晚上治疗,下午返校上课。为了不耽误教学进程,她把学生试题带进医院批改。由于劳累过度,一天下午上课时,她因体力不支晕倒在教室。

  甘为人梯带青年

  1997年起至今,丛滋兰一直担任备课组长,“认真”“敬业”是所有同事给她的评价。

  丛滋兰的备课过程和课堂,对老师们永远开放。1999年,毕春妮老师初来乍到,为了更快适应高中教学,她坚持听丛滋兰老师的课,不论是白天还是晚自习。丛滋兰老师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教学心得无私地传授给她,有问题一起讨论,帮她解决。几年下来,毕春妮成了学校的业务骨干。

  辛勤付出换来了丰厚回报。多年来,丛滋兰多次被评为高中先进教育工作者,三次获得市级嘉奖,荣获特级教师、教学能手等称号。(市文明办供稿)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