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365:好女婿宋志勇独自照顾岳母十余载
威海好人365:好女婿宋志勇独自照顾岳母十余载
发表时间:2018-08-08   来源:威海文明网

  宋志勇,男,1952年12月出生,乳山市下初镇史家疃村村民。10年前,宋志勇妻子离世,留下年逾古稀的养母。宋志勇十年如一日躬身奉养岳母,平凡人身上的大爱在他的身上得到了完美诠释,他的无私感动着乡里,他的善行激励着人们。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在史家疃村,却有位远近皆知的孝子,他就是宋志勇。从妻子徐培凤去世后,宋志勇无微不至地照顾岳母,一次次将老人从死神手中抢回来,安享天伦之乐。

  在宋志勇家中,狭小的客厅里摆放着一张长方形茶几,屋里没有几件像样的电器,平整的土院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切都在诉说着这个家庭的贫困。

  如今的宋志勇已经头发花白,岳母徐景凤今年90岁,她只有一个别人过继给她的养女徐培凤。早在11年前,岳父宋宗臣就因病去世。10年前,徐培凤也离开了世界,照顾老人的责任就全落在宋志勇身上。

  10年来,,宋志勇凭着超人的毅力和拼劲,给饱受病痛折磨的岳母以爱心和温暖,尽心竭力地照顾着岳母。然而,随着岳母年龄的增长,不幸又再一次降临到他们家。

  “有天我从地里干活回来,她就开始神志不清,谁也不认识了。”宋志勇说,2016年以来,岳母开始小脑萎缩,瘫痪在床,完全丧失自理能力。吃饭、穿衣、上厕所,都要靠他来帮她。细心的宋志勇边学边做,把老人照顾得非常周到。

  岳母生活不能自理,胃口也不好,宋志勇就把菜炖烂一点,然后一点点喂给老人吃。每天为老人梳洗、翻身、按摩。每天夜里给老人掌上长明灯,夜里还要起夜三四次看看岳母的状况。“我早上5点起来干农活,然后7点做早饭,再一点一点喂她。”宋志勇说,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有点熬不住,躺在床上根本不敢睡熟,一有动静就连忙起身去看。

  老人年事已高,时常会使点小性子,有时候会像小孩子一样任性。对于这些,宋志勇每一件事都会从细节上为老人考虑,从未因老人的“小性子”而与老人红过脸。

  平时,宋志勇很少出门,偶尔有事也是快去快回,生怕岳母在家里有什么闪失。村民们说他就像一个全职“保姆”,每天闲下来就在家里不出来。“我常常到他们家里串门,每餐饭,都是一点一点地喂给老太太吃。”谈起宋志勇的孝顺,有村民这样说。

  10年来,无论白天出门劳作多累,每天晚上宋志勇都要坚持帮岳母按摩。宋志勇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越是孝顺老人,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威海市文明办)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