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365】孙世香 柔肩撑起多难家
【威海好人365】孙世香 柔肩撑起多难家
发表时间:2018-10-09   来源:威海文明网

  孙世香,女,1953年9月出生,乳山市大孤山镇河南村村民。44年前,7个月大的儿子被查出患有脑瘫;2001年,儿子疾病加重瘫痪在床。2007年,丈夫患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眼睛失明;2016年,丈夫突发血栓下半身瘫痪至今。生活的打击不断涌向孙世香,但她不向命运低头,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支撑着这个家。

孙世香为丈夫洗脸。 

  孙世香小儿子7个月时,被诊断患有先天性脑瘫。看着怀中咿咿呀呀的孩子,孙世香没有放弃对儿子的希望,和丈夫悉心照料着儿子,慢慢地儿子有了一定的自理能力。然而,2001年,儿子因疾病加重瘫痪在床不能自理,饮食起居全部需要孙世香照顾。

  对孙世香来说,生活的打击远没有结束。2007年,患有严重糖尿病并发症的丈夫眼睛失明,失去了劳动能力。2016年丈夫病情加重,突发脑血栓导致下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一连串的打击不断涌向孙世香,家里的担子不断加压在这个女人身上。

  此时孙世香的两个女儿已经远嫁在外,照顾儿子、丈夫的重担就全部落在孙世香一人身上。身边很多的亲戚朋友都劝孙世香放弃这个家,每次孙世香听到这种话,都坚定地对他们说:“他们是我的丈夫和孩子,我是一个妻子、母亲,无论他们患有多大的病,我都必须保护他们,陪在他们身边。”

  起初,长时间卧床导致儿子和丈夫都得了褥疮,孙世香看着非常心疼,就向医生请教。回到家后,她一有空就帮助丈夫和儿子按摩、翻身,有时候刚给丈夫做完,孙世香就没了力气,在炕上歇息一会儿,继续给儿子按摩、翻身,儿子的手脚经常不听使唤,孙世香就要用更多的力气。

  在孙世香的悉心照顾下,丈夫和儿子再没生过褥疮。夜晚,儿子经常因为手脚痉挛疼痛发出声音,孙世香就立马起来帮他按摩。多年来,为精心照顾儿子和丈夫,她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沉重的生活和经济压力一直压在孙世香的身上。丈夫和儿子需要照料,孙世香不能外出打工也不能上山种地。村里帮忙给她找了零工活,负责村里卫生,帮村里跑个腿,让她有足够的时间照顾丈夫和儿子。

  孙世香知道这是村里给她提供便利,她必须要把工作干好。早上,孙世香趁着儿子和丈夫还没醒,4点钟就出来打扫街道卫生,下午趁着儿子和丈夫午睡的时间出来干点零活,贴补家用。

  每天早起收拾村里卫生,准备一日三餐,给儿子和丈夫喂饭、换洗衣物,收拾家务……这看似流水账似的生活,孙世香已经过了11个年头。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