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刘玉锦:路遇危难施援 三轮车下救人
威海好人刘玉锦:路遇危难施援 三轮车下救人
发表时间:2018-10-12   来源:威海文明网

  刘玉锦,男,1972年7月生,荣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员。今年6月24日中午,荣成市北外环路发生车祸,驾驶三轮车的老人被压在三轮车下难以动弹。见情况危急,路过此处的刘玉锦立即跑上前去,将老人救了出来,在为动脉破裂的老人紧急结扎止血后,拨打120将老人送往医院接受救治。

受伤老人给刘玉锦(左二)送来锦旗 资料片 

  事发当天中午,在荣成市北外环路青山后张家西路段,伴随着刺耳的刹车音,一辆三轮车在巨大的惯性冲击下翻倒在人行道上,驾驶员是一位老人,被压在三轮车下难以动弹,同车的老伴被甩出去三四米远,车上载的土豆散落一地。因为时至中午,事发路段很偏,路上行车较少,车底下的老人痛苦而无助地呻吟着,一旁的老伴被吓得手足无措,挣扎着想爬起来,试了几次都没有做到……

  “不好,有人受伤!”开车经过此处的刘玉锦见状想都没想就将车停下,径直跑到受伤的老人身边施救。在确认老人意识清醒后,他一边大声呼唤,一边试图把压在老人身上的三轮车扶正。考虑到硬生生地将车抬起可能会对老人造成二次伤害,刘玉锦搬来大石块儿垫在悬空的后车轮下,以石头作支点,小心翼翼地将车辆推正,使被压的老人脱困。经查看,老人伤情严重,右腿被异物戳破,鲜血直流。作为疾控中心司机,根据自己接触掌握到的医疗知识,刘玉锦判断老人动脉破裂,必须马上止血。因为没有止血带,刘玉锦解开三轮车上捆麻袋的绳子,为老人在受伤部位近心端处进行了紧急结扎处理,出血被有效止住。

  随后,刘玉锦拨打120,详细说明了事故发生的路段、老人的受伤情况和当时的救治情况。在等待救护车的时候,刘玉锦一直守在老人身边,并不断地安慰老人。“老人家,不用担心,救护车一会儿就到,不会有事。我已经联系了你的儿子,他马上赶来,你放心!”刘玉锦不停地安抚老人和他的老伴。不一会儿,救护车到达现场。看到受伤老人被送往医院救治,刘玉锦才放心地离开了现场。

  经过及时抢救,老人脱离了危险。医生表示,主动脉大出血非常凶险,第一时间的紧急处理非常关键。多亏刘玉锦在现场及时止血,为后期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2018年7月25日上午,老人在家属陪同下,将一面写有“助人为善 救人之危”的锦旗送到荣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感谢刘玉锦的救命义举。

  面对老人,刘玉锦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如果再遇到类似情况,我还会施以援手。”他说。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