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王书卿:邻里一家亲 照顾病邻20载
威海好人王书卿:邻里一家亲 照顾病邻20载
发表时间:2018-10-17   来源:威海文明网

  王书卿,女,1967年1月生,乳山市下初镇西马台石村村民。她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悉心照料患病邻里20多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用自己的善举诠释了人间大爱。

  在村里,一提到王书卿,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能让她获得如此赞誉的,除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更重要的还是她乐于助人的品格。如今,年过半百的王书卿担任西马台石村妇女主任已经21个年头了, 不仅把青春和热情都投入到了村里的工作上,还竭尽所能地帮助每一个人。

王书卿(左)在照顾林翠芳 资料片 

  女邻居冬夜发病 她不顾寒冷找人

  “我这一辈子,都和西马台石绑在一起了。”王书卿对这个生她养她的村庄有着深厚感情,这不仅仅表现在她浓厚的乡土情怀,更表现在她对患病邻里的长期关爱和照顾。

  村民林翠芳今年59岁。20年前,她的丈夫驾驶手扶拖拉机遭遇车祸不幸身亡。从此,林翠芳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孩子,收入微薄,生活困难。丈夫的去世让林翠芳精神上受了刺激,疏于对两个孩子的照顾。同样身为妻子和母亲的王书卿看在眼里,痛在心头,就开始主动接近、帮助林翠芳。近10年来,林翠芳的精神疾病更加严重,加上子女都在外地上学、打工,无法照顾她,王书卿就里里外外忙活起来。灯泡坏了,王书卿帮忙换上新的;自来水管漏水,王书卿找人给修理,还垫上修理费;怕林翠芳总吃剩饭对身体不好,王书卿就经常给她送自己做的包子、饺子。

  有时候,精神失常的林翠芳会半夜在街上大喊大叫,既不安全又扰得乡里乡亲不能休息。为此,王书卿经常没日没夜地照顾她。2017年的一个冬夜,累了一天的王书卿刚刚躺下,就听到林翠芳的叫喊声。她知道林翠芳又发病了,连忙穿上衣服出门找人。在冬天刺骨的寒风里,王书卿冻得发抖,却一直没放弃寻找,最后在村后的草垛旁找到了蜷缩着的林翠芳。王书卿一边耐心地安抚对方,一边把自己的外套披在她身上。因为林翠芳一直不肯消停,又跑又喊折腾了将近一个小时,直到凌晨两点多,王书卿才把安静下来的林翠芳送回了家。

  擅长女红活 义务帮四邻修补衣服

  除了对林翠芳,王书卿对左邻右舍都一样热心。她擅长女红活,邻居们需要扦裤脚、缝裤缝、换拉链,都找她帮忙,赶上农忙时候,她就白天地里干活,晚上回来义务帮邻居修补衣服,这一修就是20多年。

  王书卿家里有5亩苹果园,到了苹果收获的季节,天不亮就跑去果园摘苹果,装筐往外卖,一天下来浑身都散了架。回到家里,王书卿顾不上休息,就开始修补邻居送来的衣物。时间长了,她的颈椎、肩周都累出了毛病。有人问王书卿:你也不收钱,家里都够忙的了,还帮人家修衣服,图个啥?王书卿笑笑:“我啥也不图,能给邻居们帮上忙,我觉得安心。”

  20多年来,王书卿用青春之笔,蘸满浓浓的情愫,书写了一篇篇助人为乐的篇章,树立了新时代农村女干部的良好形象。“我只不过是做了我应该做的。”王书卿表示,“就算我不当妇女主任,邻居们有困难,我怎么能视而不见?既然要帮助人家,就要帮好,帮到底。”(市文明办供稿)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