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365:肖仁勇 火花下焊铸工匠精神
威海好人365:肖仁勇 火花下焊铸工匠精神
发表时间:2018-10-18   来源:威海文明网

  肖仁勇,男,1976年2月生,威海克莱特菲尔风机股份有限公司焊接技师。从事焊接工作23年来,追求精益求精的他从学徒一步步成长为金牌匠人,研发出“零变型工装模具”,为公司每年取得2000万元以上的高铁订单;带领团队连续奋战,研制出新的焊接工艺,确保风机产品的国产化运行,打破国外垄断。

肖仁勇 资料片 

  怀揣匠心梦想 

  誓当焊接匠人 

  在充斥着呛鼻气味、尖锐刺耳的声音以及火星四溅的车间中,肖仁勇披挂着厚重的帆布工作服,扣着封闭的焊帽一干就是23年。23年前,20岁出头的肖仁勇从中专毕业,焊接成了他的第一份工作。当看到一个个冰冷的、毫无规则的碳钢件在师傅的焊接之下变成一个个产品时,肖仁勇对师傅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当时他就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当威海乃至全国最好的焊接技师”。

  怀揣着这个梦想,他踏上了漫长的自学和刻苦的练习之路。虽然在学校进行了系统学习,但是工作中出现的许多问题书本上没有、教材上也没有实例,凭着对焊接工作的无限热爱、努力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白天他在工厂跟师傅专心学技艺,晚上回家自学借来或买来的教材。在与火花和金属相伴打拼的刻苦努力下,他创造了当时一个月出徒的最快纪录,而且成功掌握了各类材料焊接的最新技术,特别擅长铝合金焊接、特种钢材焊接。

  2005年,他获得到日本学习的机会。在同日本技师的同台竞技中,他获得了神户制钢焊接技能大赛前十名、钢接工种技能比赛第3名。因为他精湛的“中国制造”技艺,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向他伸出了橄榄枝。经过慎重思考,他断然拒绝了所有向他抛来的机遇。肖仁勇说,公司派他出来学习,是对他学习能力的欣赏,也是对他的信任。如果他不将自己所学的国际先进技艺带回国内,那他远赴重洋学习的意义又何在呢,于是他毅然回国。从那时起,技艺传承这个梦想,便在他心里扎下根来。

  发扬传承精神

  打造“威海工匠”团队

  目前,肖仁勇焊接的产品,大都是要求超级高、非常严格性的行业,使用的风机产品大小不一,焊接的精准度都要求以毫米计算。因此,他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态度,把焊接产品当成艺术品,要求自己将每一件焊接产品做到完美无缺。

  CRH2号高铁牵引电机通风机产品,焊接精度要求控制在0.5毫米以内,焊接过程许多部位都需要用大号放大镜比对,面对这种高标准、严要求的产品,肖仁勇带领团队,轮流休息、主动加班、反复试验,最终研发出“零变型工装模具”,完成了国内高铁风机领域很多人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一件事,仅这一项工艺成果,就能为公司每年取得2000万元以上的高铁订单。HXN3和谐号新产品刚进行产品试制的时候,他带领团队连续奋战七天,从一堆试制件中琢磨出一套新的焊接工艺,确保了该款风机产品的国产化运行,打破了国外的垄断。

  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整个焊接团队呈现出超高的专业水平,多次受到国内外客户的好评。他曾带领团队奋战168个小时,将一件连国外知名公司焊接匠人都无法打造足够精细的风机焊接至完美无缺。自此,多家风机行业的大客户成为他们团队的“铁粉”,点名要求克莱特菲尔风机公司为供货单位。

  “一支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日常工作之余,肖仁勇积极投身公司的“技能传承”工作中,他指导和培训的徒弟,有1人考取了高级技师,2人考取了技师,6人考取了高级技工。肖仁勇担任了两届公司技师协会会长,广泛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并建立了一线员工“师带徒”工作制度和奖励办法,从而使公司职工的技能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大大提升了公司高端配套风机的焊接质量,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的肖仁勇,在威海克莱特菲尔风机股份有限公司有一间“肖仁勇创新工作室”,真正开始了他从出色工匠到先锋队管理者身份的转变,正式开始了他的匠艺传承之路。(市文明办供稿)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