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张明华 好媳妇带病尽孝照顾公婆
【威海好人】张明华 好媳妇带病尽孝照顾公婆
发表时间:2018-10-19   来源:威海文明网

  张明华,女,1981年5月出生,经区泊于镇白马南村村民。嫁到夫家13年时间里,丈夫长年在外工作,她独撑家庭大梁。即便自己患病在身,但她始终孝道在心,先后8年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婆婆,不离不弃照顾突发脑血栓的公公,热心帮助同是丈夫长年在外打工且视力近乎失明的嫂子。

  张明华,一位普通的80后农村妇女,勤俭节约,相夫教子,和睦兄嫂,在村里提起她,没有一个人不夸赞。

  2005年,张明华嫁到泊于镇白马南村一户家庭条件不富裕的家庭,家中有一个精神失常、生活无法自理的婆婆和年迈多病、不能干重活的公公。丈夫王锁是家里的独生子,为了养家糊口,长年在外跑船,一年只有几天能够回家,所以家里的里里外外只能靠张明华打理,地里的农活需要她,幼年的孩子需要她,家里的公公和婆婆更是离不开她。

  不幸的是,2012年张明华突发轻微脑梗死,但万幸的是,人无大碍。这场病后,张明华只能选择放弃原本在饭店打工的工作,但她依然坚守着初心,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着一家老小。平日里,农活再忙也要给公婆做好一日三餐,在她看来,“饭不求好,但求有心。老人有口热气腾腾的饭吃比啥都强。”由于婆婆患精神疾病,经常趁家人不注意时四处乱跑,打扰到别人。张明华每次都不急不躁,一边给邻居赔礼道歉,一边耐心地把婆婆哄回家去。有时婆婆没有意识直接尿在炕上,她就为婆婆清洗衣物和打扫土炕;婆婆生病的时候总是不配合吃药,常常还会把药往张明华嘴里塞,她也一笑了之……多年来,即便张明华也患病在身,她也从没跟婆婆急过眼,一直把婆婆当作自己亲生母亲悉心照顾着,直到婆婆2013年去世。

  祸不单行,2015年,公公突发脑血栓,无疑给这个原本就不幸的家庭带来了一个晴天霹雳。住院后,公公全身都不能动、生活难以自理并且情绪烦躁。但张明华并无怨言,尽管她的身体十分虚弱,需要按时吃药,可是为了让在外工作的丈夫不分心,她一个人做起了全天看护,不怕脏、不怕累,端水喂饭、端屎接尿在医院日夜伺候。她还耐心地开导公公,让公公心情舒畅。为了能让公公早日康复,她每天无论多忙多累,都要扶公公下地练习走路。公公出院后,张明华按时带公公去医院做复检,平日督促公公按时出去锻炼身体。她照顾老人的一日三餐,为他洗衣服,每天没有一点空闲时间。一个媳妇对公公的孝心,就如同披在身上的一件衣裳,时间久了,亲戚邻居都会看到,都被她的举动所感动。

  同在白马南村的公公弟弟的儿媳妇,也就是张明华的嫂子前几年出了次车祸,导致眼睛看不清,只能看个大概的轮廓,大哥同样在外打工,张明华一有时间就会去嫂子家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她烙些油饼,蒸锅馒头等,问问嫂子有什么需要的,对她很是关心。在村里,经常能看到张明华挽着嫂子的胳膊走在一起。嫂子因为眼睛不好,不能经常带女儿出去玩,张明华是个心细的人,经常帮忙带着嫂子家的孩子出去玩,给孩子买好吃的,孩子生病了,她主动帮忙买药和照料。

  人间有情,大爱无边。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孝敬老人,积极赡养;她和睦兄弟,互相帮助。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情。她在村民眼中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好妻子、好儿媳、好妈妈。(市文明办供稿)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