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身边好人李光平 传承传统曲艺 助力乡村文明
身边好人李光平 传承传统曲艺 助力乡村文明
发表时间:2018-10-30   来源:威海文明网

  李光平,男,1939年8月生,环翠区羊亭镇大北山村退休教师。今年79岁高龄,是“吕剧艺术之乡”的名编剧,还是多个民间艺术团体的客串导演,他与好友将几近失传的“瞎子唱”传承并发展成威海大鼓,为威海乡村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懒懒地走上来,打个哈欠,伸个懒腰,动作要夸张点……”近日,在环翠区羊亭镇南小城村文化活动中心,李光平正在指导排练一场吕剧。李光平自幼喜欢吕剧,是威海市吕剧协会理事,原在环翠区羊亭镇教委工作,退休后潜心创作吕剧,成了羊亭镇十几家民间艺术团的顾问。

李光平 资料片 

  2012年,李光平还和羊亭镇的文艺爱好者一起,复兴了几近失传的“瞎子唱”,他们将这一民间艺术改名为威海大鼓,进行了传承和发扬。威海大鼓《雨夜电话》就是他创作的一个剧本,演出后深受欢迎,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这些年,李光平创作完成30多部作品,很多艺术团都抢着表演,为了能将作品的内涵表达得淋漓尽致,他总是亲自前去讲解、指导和排演。他说,群众演员的热情和对他作品的喜爱便是他坚定前行的动力。

  “文艺是有魔力的,它能在不知不觉中净化人心,大家凑在一起搞文艺,以艺术为桥梁,人与人之间就会建立起新型关系,不认识的人成了朋友,有矛盾的人相视一笑隔阂尽消。”李光平说。(市文明办供稿)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