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龙贻文:因病双目失明 重塑精彩人生
威海好人龙贻文:因病双目失明 重塑精彩人生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威海文明网

  龙贻文,男,1956年2月生,威海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社会工作者。年逾花甲的他因病双目失明,遭受了人生重创,但他并没有被生活击垮,而是在克服困难中重塑精彩人生,反哺需要帮助的残疾人群,用奉献照亮自己的人生。

龙贻文(中)接受聘书,加入社会公益组织。 资料片 

  因病失明 

  盲友帮他重拾信心 

  2014年,龙贻文因患白塞氏病引起并发症,一夜之间双目失明。从此,他踏上了漫长而艰辛的寻医求药之路。

  白塞氏病目前被世界医学界称为不死的癌症,为了一线希望,龙贻文在妻子的陪同下多次往返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疗。在经过七次手术无望后,龙贻文决定摘除眼球。术后,他的妻子安慰他:“别担心,今后我就是你的眼睛。”

  2015年5月,龙贻文出院,市盲人协会的姜新组织了一群盲人朋友,在高区怡园街道寨北社区为他举行了一场心与心的交流会。朋友们为他讲述了他们自强自立的故事,为他唱励志歌曲,鼓励他坚强面对病魔,重新融入社会。

  在大家的鼓励下,龙贻文经过慎重考虑,给自己制定了三年人生目标:第一年积极调整心态,力争做到正常走路和上下台阶;第二年掌握生活技能,学会洗衣、做饭、整理家务;第三年走出家门,融入社会,重塑人生。

  在开始的那段日子,龙贻文在屋里行走会经常毫无知觉地摔倒,没有他人的帮助时他几乎无法正常行走。他意识到,自己必须克服心理上的恐惧无助和精神上的种种压力。于是,他开始进行顽强的行走练习。

  为了减少药物对身体的影响,他开始减少激素等药物摄入,通过饮食和运动改善身体状况。在锻炼行走的同时,他还开始学做家务,靠摸索熟悉着家里环境……渐渐地,他能在家里行走自如和做简单的饭菜、洗衣服了,这让他信心大增。

  一次偶然机会,龙贻文发现了一款盲人用的智能手机,很快就学会了上网和使用。平时,他用手机收听经典名著和纪实文学,每周六上午都会准时收听电台视障热线节目,添加微信公众号参与并发表自己的见解。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和生活技能培训,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和充实起来。

  回报社会

  他加入社会公益组织

  通过手机和外界的广泛交流,龙贻文开始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怎样回报帮助过他的盲友和社会。一次,他从广播中得知两位老人欲求购盲人手机的信息后,便主动联系商家,并将商家联系方式留在12380残疾人热线,为两位老人及其他有需求的盲友提供了帮助。得知一位盲人朋友因住院导致经济上陷入困境,他也积极参与捐助,送去自己的一份爱心。

  2018年,是他完成计划、实现梦想的一年。这时,他已经能很好地融入社会,他决定证明自己并回馈周围的人,他想要去帮助那些和自己当年一样需要帮助的人。今年5月,他主动联系并加入了威海市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成为一名盲人社会工作者。6月,他参加了“白手杖”进校园朗读经典的活动,和大学生面对面探讨人生,为学子传递坚毅、勇敢的理念,传递更多正能量。随后,他还参加了“白手杖”环翠楼徒步走活动,以积极的心态克服困难,面对生活。7月,他参加了“圆梦怡园”系列活动中为盲人圆“厨师梦”的包饺子活动,为盲人朋友送去了他亲手包的热腾腾的饺子和真诚的关怀。8月,在威海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和寨北社区举办的纳凉晚会上,他创意并表演了盲人魔术,给大家带来惊喜和欢乐……

  从一个明眼人到一个盲人,龙贻文经受住了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心理压力和巨大的心理落差。为了帮助盲人朋友拥有幸福,他在助残工作岗位上不断奉献着自我,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让那些和他一样双眼看不到光明的朋友能拥有一颗光明的心。(市文明办供稿)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