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宋修全:带头助邻灭火 舍身义举感人
威海好人宋修全:带头助邻灭火 舍身义举感人
发表时间:2018-11-14   来源:威海文明网

  宋修全,男,1947年11月生,乳山市海阳所镇大庄村村民。2017年3月,面对熊熊大火,70岁的他不顾个人安危,带头冲进火场灭火。在2015年4月和2016年3月,村里曾先后发生村民房屋起火火情,都是宋修全带头扑灭的。

宋修全 资料片 

  2017年3月份,村里种姜的农户陆续地把姜种搬上炕生姜芽,宋述才家也和往年一样在炕上摆满了姜种。这天一大早,宋述才和往常一样起来烧了炕随后上山干活,却没想到点着了屋里的玉米杆。还在睡梦中的宋修全是被邻居敲铁桶的声音惊醒的。“敲铁桶的声音对于我来说就像是一个信号,听到就赶紧拎着衣服跑过去了。”宋修全说。

  等宋修全赶到宋述才家时,火势已经很大了。眼看着房子已经冒出了浓浓黑烟,宋修全果断爬上房顶扒开屋顶灭火,自己身陷火海却浑然不知,随后赶来的村民都喊他下来,但他仍然奋不顾身地把旁边房子的房梁弄塌,成功将火场与旁边屋隔离。下了房的宋修全又赶紧拿桶提水灭火,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将火扑灭。

  大火扑灭后,宋修全累得瘫倒在地上,才发现腿疼得厉害。“我的腿患有骨质增生,平时就疼得厉害,火扑灭了才觉得腿疼。”宋修全表示。

  在和村民的交谈中,我们得知这并不是宋修全第一次参与救火。2015年4月份,村里李淑菊家里的房架着火了,宋修全第一个冲上房顶开始扒房梁阻断火势蔓延;2016年3月份,村里宋继春家着了火,闻讯赶到的宋修全一边帮忙抽水救火,一边给村委打电话,直到消防员赶来才松了口气。

  大火无情人有情。三年时间里,宋修全不惧危险参与救火三次,避免了村民更大损失。“邻居出了事哪能不管不顾,真到了那个时候来不及想什么,就知道要把火赶紧扑灭。”宋修全憨厚地表示,以后遇到类似情况,他还会第一时间冲上去,保护乡亲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市文明办供稿)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