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徐萍:芳心为桃李 执教三十年
威海好人徐萍:芳心为桃李 执教三十年
发表时间:2018-11-15   来源:威海文明网

  徐萍,女,1972年9月生,威海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师。从教近30年,她一直担任一线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始终以母亲般的爱心去呵护每位学生,全身心奉献教育事业,先后荣获威海市首届名班主任、最美威海人等荣誉称号。 

徐萍 资料片 

  2003年,徐萍所教班级一名学生父母去韩国打工,无人看护。徐萍和家人商量后,将学生带回家中,一起生活了一年半时间。该生父母回国接孩子时,孩子告诉父母:“徐老师就是我的‘徐妈妈’。”这样的事情经常有,哪个孩子的父母出差,有事了,总是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徐老师,徐萍都会把孩子带回家,生活、学习一起照料,往往有时候家里的床铺不够了,床上、地上都睡着孩子。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徐萍始终以自己乐观豁达的品性感染学生,用诚实正直的品行引导学生,用专业的教育智慧启迪学生,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徐萍善于和家长交流,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逐步取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她认为,学生性格的形成、素质的提高乃至教育的成败,家庭的作用不可替代。因此,她将班级管理工作的触角适当地延伸到与家长的交流沟通中。有的学生已经毕业,但她和家长的交流仍在继续。她还通过教研课题、科研成果、道德宣讲、家长课堂、电视专访、优质课、公开课等渠道和形式,传播分享自己的教育理念、管理经验、工作心得,主动指导年轻教师,帮助他们进步。

  在近30年的教师生涯中,徐萍一直担任一线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作为一名任教数学的班主任老师,她总是平等地对待班级的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平等而愉快地学习,有尊严地参与班级管理。刚入学的孩子住校,徐老师总是坚持到孩子睡熟了才回家,担心孩子想妈妈了,她会在孩子睡觉前,抱抱每个孩子,告诉孩子:“徐妈妈代替妈妈亲一下宝贝。”然后让孩子们安心睡觉,把每一名孩子熟睡的照片发给家长,让家长安心。

  2014年,徐萍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环翠区首届名班主任工作室,她曾作为环翠区政府道德宣讲团成员,走进政府、机关、农村、学校等进行道德宣讲20余次。不仅如此,她编写的10篇主题队会在市教育局出版的《中小学主题班队会》上发表;多次执教省、市级优质课、公开课,获省级心理健康课优质课二等奖;主持威海市“十二五”规划课题《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实践研究》已结题……从教近30年,徐萍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家庭、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成为坚守在教育一线的“最美威海人”。(市文明办供稿)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