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曲学进:照顾患病妻子 20年无怨无悔
威海好人曲学进:照顾患病妻子 20年无怨无悔
发表时间:2018-11-21   来源:威海文明网

     曲学进,男,1944年9月生,文登区宋村镇青龙夼村村民。20多年来,他无怨无悔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在当地被传为佳话,提起他,乡亲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曲学进 资料片 

  1997年初,曲学进的妻子丛培香突然行走困难。时年53岁的曲学进带着妻子跑遍了大小医院,花光了积蓄,妻子的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青岛有一位专家告诉他,这种病的发病率非常低,治愈的可能性非常小,建议回家保守治疗和静养。后来,妻子的下身全部瘫痪,只能常年卧床,这一躺就是15年。

  为了能凑钱给妻子治病,曲学进除了要照顾妻子,还要侍弄7分地的蔬菜大棚,家里家外全是他一个人在忙活。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大棚里的农活慢慢吃不消了,村干部让他当了村里的保洁员,这样既能方便照顾老伴,也能增加部分收入。

  妻子每天三顿饭,他都是一口一口地喂;妻子长期卧床血液循环不畅,他就经常帮着她擦洗身体,不定时翻身……长期以来,他对妻子照顾得无微不至。白天忙活完照顾妻子,曲学进就拿着工具到责任区收拾卫生。晚上无论自己多累,曲学进都先会把妻子伺候稳妥了以后才休息,晚上还会不定时地起来看看身边的老伴。

  两个儿子成家后,想把曲学进和老伴接到身边帮忙照顾,可曲学进不想给孩子们添负担,总是说自己习惯了,一个人能行,让孩子们安心把工作干好,把家照顾好。现在,儿子、儿媳会经常从城里赶回来,帮父亲照顾母亲,让病床上的母亲感受天伦之乐。

  “人得讲良心,再苦再累我都能坚持,我没觉得照顾老伴是一种负担,已经习惯了。” 这是曲学进常说的一句话。他表示,老伴的病情可能不会有奇迹发生,但只要老伴还活着,他就会一直伺候下去,“老伴在,家就在。”(市文明办供稿)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