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见义勇为好司机 路遇危难施援手
威海好人见义勇为好司机 路遇危难施援手
发表时间:2018-12-11   来源:威海文明网

  刘玉锦,男,1972年7月出生,荣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员。

  2018年7月25日上午,一位老人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荣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一面写有“助人为善 救人之危”的锦旗,送到刘玉锦手中,感谢他在危急时刻伸手相救的义举。

  事情还要追溯到一个月前。6月24日中午,荣成市北外环路青山后张家西路段,伴随着刺耳的刹车声,一辆三轮车在巨大的惯性和冲击力下,翻倒在人行道上,驾驶员大爷被压在三轮车下难以动弹。事发突然,同车的老伴被甩出去三四米远,全身着地,车上所载的土豆散落一地。因为时至中午,事发路段很偏,路上行车较少,车底下的大爷痛苦无助地呻吟着,一旁的老伴被突如其来的事故吓得手足无措……

  “不好,有人受伤了!”荣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司机刘玉锦正好开车经过此处,直觉告诉他,情况非常紧急。他想都没有想,就直接将车停下,径直跑到受伤的大爷身边,在确认大爷意识清醒后他一边大声呼唤,一边试图把压在大爷身上的三轮车扶正。考虑到硬生生地将车抬起可能会对被压的大爷造成二次伤害,刘玉锦仔细询问大爷身体的状况,并搬来了大石块儿垫在悬空的后车轮下,以石头作为支点,小心翼翼地将车辆推正。经过查看,大妈只是受轻伤,但大爷伤情严重,其右腿被异物戳破,鲜血直流,情况十分危急。

  作为疾控中心一名老司机,多年工作环境的熏染和接触掌握到的医疗知识让刘玉锦马上判断出大爷是动脉破裂,必须马上止血,否则会因失血过多危及生命。正当束手无策时,刘玉锦发现三轮车上有捆麻袋的绳子,便急中生智,解开绳子,迅速回到大爷身边,回想着自己以前学过的急救常识,在大爷受伤部位的近心端处进行紧急结扎。血被迅速有效地止住了,大爷暂时不会有危险,刘玉锦长舒了一口气。

  他马上拨打120,详细说明事故发生的路段、老大爷的受伤情况和当时的救治情况。在等待救护车的时候,刘玉锦一直守在老人身边,并不断地安慰老人。“大爷,不用担心,救护车一会就到,你不会有事。我已经联系了你儿子,他马上赶来,你放心!”由于刘玉锦的陪伴,老人焦急不安的心渐渐安定下来。不一会儿,救护车到达现场。看到大爷被送往医院接受妥善救治后,刘玉锦才放心离开了现场。

  经过及时抢救,大爷脱离了危险,顺利出院。医生表示,主动脉大出血非常危险,第一时间的紧急处理非常关键。现场采取的及时恰当的止血处理,为后期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而老人康复后,也对这位素昧平生的好心人的救命之恩念念不忘。经过几番打听,他终于得知刘玉锦的身份及工作单位,于是专门赶制了一面锦旗上门道谢。

  在刘玉锦的同事们看来,这样的事发生在刘玉锦身上不足为奇,因为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见义勇为了。2014年冬天,在下乡途中,刘玉锦和同事就曾在荣成市崖西镇大山口村的一处深沟里,救起一对翻车的夫妇。由于救治及时,两名伤者成功脱险。他本人也因此获得2014年“荣成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面对赞誉,刘玉锦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相信任何一个有善心、有正义感的人,在危急时刻都会伸出援手。如果再遇到类似的情况,他还会一如既往地施以援手,帮助他人。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