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用爱书写手足情深
威海好人用爱书写手足情深
发表时间:2018-12-14   来源:威海文明网

  梁学华,男,1945年3月出生,经区桥头镇北墩前村村民。近50年里,梁学华的大哥梁学礼先后患肿瘤、胃溃疡、急性阑尾炎等急症。在大哥身患重病、二哥体弱多病的情况下,弟弟梁学华不离不弃照顾着多病的大哥梁学礼。为这份坚持,梁学华甚至将终身大事都耽误了,一直未婚。

  梁学华父母去世早,大哥身患重病,二哥体弱多病,家里的大事小情全都由梁学华负责,做饭、缝补,这些原本不擅长的事情他坚持做了近50年。

  1969年,梁学礼突然身患重病,肚子上长了一个很大的瘤,疼痛难忍。医生说是癌症,无法医治,回家准备后事。回到家中,梁学礼的肿瘤越长越大,严重压迫内脏而无法正常进食。梁学华听说有个土方“吃蜂蜜能缓解疼痛”,就从亲戚家借来蜂蜜,一勺一勺喂给哥哥吃,就这样梁学礼在家卧病两年多,梁学华寸步不离地照料大哥760多天。

  有一天,梁学礼肚子上的肿瘤突然破了,梁学华赶紧找来邻居帮忙往医院送。幸亏送的及时,梁学礼的命保住了,但从那以后梁学礼就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

  梁学华的二哥右腿严重静脉曲张,不能久站。白天二哥在家陪着大哥,梁学华独自一人上山耕地,农闲时外出做零工,为多挣些钱,梁学华一个人打多份工。屋漏偏逢连夜雨。49岁时,梁学礼又患上严重的胃溃疡,为凑足手术费用,梁学华拿出家里全部积蓄给哥哥做手术,梁学礼被切掉80%的胃,饮食量大大减少。为让哥哥尽快恢复,梁学华听从医生“少食多餐”的嘱托,每天骑车来回四五趟,给哥哥做饭、送饭。在梁学华的悉心照料下,哥哥身体逐渐好转。

  1999年,梁学礼70岁那年的一天,他的肚子突然剧疼,当时外面正下着大雪,梁学华赶紧联系车把哥哥送到医院,医生说急性阑尾炎需要马上手术。在梁学礼住院期间,梁学华悉心照料,直至哥哥病好出院。

  2001年,72岁的梁学礼右眼长了个“肉豆”,以为是普通小病,一个月后“肉豆”越长越大,发展成“肉瘤”,因肌肉牵引,导致右眼几近失明。梁学华心知不能再拖下去,执意带哥哥去医院做手术。今年已90岁的梁学礼,虽然多次经历大病,但在梁学华的悉心照顾下,身体还算硬朗。邻居们都说:没有梁学华,梁学礼活不到今天。

  现在梁学华和大哥梁学礼、二哥梁学信住在一起,三人都没有成家。年轻时的梁学华有不少人给他介绍对象,但他说:“两个哥哥都体弱多病,不能不管他们,结婚了他们两个怎么办,我更不能拖累人家。”

  如今,74岁的梁学华身体大不如前,颈椎病、腰肩病也常年缠身,但他面对生活总是乐观向上,对待所有人都是笑脸相迎。村里人都说,梁学华太不容易了,照顾哥哥50年,这兄弟情分让全村人佩服。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