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威海小伙与京东携手发起公益活动 捐助贫困儿童
威海小伙与京东携手发起公益活动 捐助贫困儿童
发表时间:2018-01-14   来源:威海文明网

  威海小伙把苹果卖进京东总部 

  这名年轻海归还与京东携手发起公益活动,捐助山区贫困儿童 

  前不久,威海80后海归李明潭用170袋“海藻”苹果,在京东总部的无人超市里发起了一项特别的公益行动。不到3天的时间里,这些苹果被迅速抢购一空,全部收益将被折换成粮油,用于捐助给深山里的孩子。

  这场从大海走向深山的爱心活动,是李明潭所倡导的现代农业与公益事业结合的初次尝试。同时,它也让公益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和形式,进入公众视野。

给孩子们讲诚信课。 

和孩子们一起打乒乓球。 

  170袋苹果,全部来自“大海” 

  30岁的李明潭从美国留学回到荣成后,他就一直憋着一股劲,想要“搞点事儿”。

  2017年底,李明潭终于搞出了大动作——他把用海藻液体肥培育出来的有机苹果,卖到了京东总部的无人超市,并与京东公益携手,发起了名为“从大海到深山,爱无边界”的公益活动。

  培育苹果所用的海藻肥,均由自家企业——世代海洋研发。“我们的主业是生产海藻肥,苹果树一共就203棵,今年结出的苹果,我们全部拿来做公益了。”李明潭笑着说。

  这些“喝着”海藻肥长大的苹果,被装进环保牛皮纸做成的包装袋里,以每袋36.9元的标价,在京东总部的无人超市里面向京东内部人员出售。2017年12月22日上架当天,就卖出了总数的三分之一。三天后,170袋“海藻”苹果销售一空,李明潭得到了6000多元的收益。

  “钱数并不多,但这只是一个开始。”在李明潭的计划里,这6000多元钱将由免费午餐基金折换成粮油,全部捐赠给大山里的孩子。在众多的贫困山区里,李明潭和京东公益选择了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大洲乡龙洞希望小学和四川阿坝州红原县龙日乡小学。

  万物皆有涯,爱却无边界。从大海到深山,李明潭用小小的苹果,完成了一次关于爱的旅程。而和粮油一起送到深山里去的,还有一个帮助当地人们脱贫的公益计划。

跟孩子们一起吃饭。 

  想做公益,与京东一拍即合 

  和李明潭聊公益,海藻肥和京东公益是绕不开的话题。所谓海藻肥,就是用生物酶解技术把海带做成海带酶解液,这是一种可以提高农作物品质的有机肥料,在发达国家被普遍应用于提升作物营养。

  在美国留学期间,李明潭就接触过海藻肥,他预见到这种天然环保的肥料会是未来农业施肥的趋势。“海藻肥的最佳原料是海带,而我们家在荣成养了21年的海带。”李明潭说,一个关于传统养殖企业转型的思路,在他脑海中渐渐成形。当他与父亲李健谈起转型一事时,父亲已经就海藻肥的研发与中国农科院的专家进行了对接,父子俩的想法不谋而合。

  “2014年,我们创立了自己的海藻肥品牌,也拥有研发、生产海藻肥的实力。”这也意味着,李明潭背后的世代海洋用自己养殖的海带生产着自己的海藻肥,还顺带培育了一批“投身公益”的“海藻”苹果。

  对于这些苹果如何走进京东总部,并成为与京东公益合作的“敲门砖”,李明潭坦言,一切都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事。

  因为致力于现代农业的发展,李明潭与京东农业走得很近,就连世代海洋厂区里的203棵苹果树,京东农业的工作人员也早就进行过考察。当李明潭提出用苹果做公益的想法时,京东公益、京东农业以及京东无人超市与他一拍即合,双方很快就敲定了合作事宜。随后,免费午餐也加入到了这场公益行动中。

  “我们之所以选择孩子作为此次公益行动的帮助对象,是因为在我心里,孩子是最能够心安理得接受馈赠的群体。”李明潭认为,贫困山区里的孩子的童年应该得到更好的对待。

  前不久,威海80后海归李明潭用170袋“海藻”苹果,在京东总部的无人超市里发起了一项特别的公益行动。不到3天的时间里,这些苹果被迅速抢购一空,全部收益将被折换成粮油,用于捐助给深山里的孩子。

给孩子们分发苹果。 

  助山区脱贫,才是公益之本

  “公益不是慈善,公益即公共利益。不但对你好、我好、他好,而且要对社会进步有益。”这是在发起“从大海到深山,爱无边界”公益活动时,李明潭在其所拍摄的宣传视频中提到的一句话。

  事实上,李明潭深知,用卖苹果的收益做公益,对于孩子贫困的人生而言只是杯水车薪,帮助他们的父母脱贫致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李明潭计划,在为山区孩子们捐赠粮油的同时,还将捐赠一批海藻肥。“我们会帮助这些孩子的父母或当地村民,把海藻肥应用到水果和蔬菜的种植中,然后通过我们的平台和渠道销售获得收益,以此解决家庭贫困的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李明潭的公益理念。

  这项计划,也将被李明潭纳入与京东农业合作的《无公害有机苹果种植方案》中。“究竟怎样通过运用海藻肥来帮助山区贫困人口脱贫,是我们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李明潭说,不过,眼下最要紧的是,把苹果换来的粮油送到大山里去。

  12日,李明潭与京东配送的工作人员来到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大洲乡龙洞希望小学,亲手把粮油和一批“海藻”苹果,送到了孩子们手中。“学校的师生非常配合,孩子们也特别可爱,一切都进行得特别顺利。”李明潭说,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康成长,做一个善良而对社会有益的人。

  不止是关爱山区里的贫困儿童,李明潭想要通过公益行动向公众呼吁的,还有使用更少化肥农药的现代农业。“这两者都对社会有益,我希望借此机会让人们把这两件原本相距甚远的事情结合在一起。”他说。

  学工商管理的李明潭,如今却干着“农民”的活,他心里很自豪:“时代变化太快,做个农民挺好。”至于公益事业,李明潭看得很开,“服务大我,才能实现小我”,他说。(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张玉婷)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