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威海市将用信用等级取代资质认定来“管”物业
威海市将用信用等级取代资质认定来“管”物业
发表时间:2018-01-16   来源:威海文明网

  威海市将用信用等级取代资质认定来“管”物业

  小区物业好不好?看看信用等级就知道

  15日,记者从威海市物业管理办公室获悉,日前,山东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做好取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定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取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后的物业管理提出新的规定和要求。

  据威海市物管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威海市正加快建设物业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未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与评级管理办法将成为行业监管的“紧箍咒”。

  资质认定取消,信用档案成监管新抓手

  2017年年初,国务院出台相关规定,取消物业服务企业二级及以下资质认定,9月份,又取消了物业服务企业一级资质认定。

  “物业行业历来采用资质管理,也就是说,企业需要先通过资质认定才能拥有市场准入资格。”威海市物管办负责人表示,国家取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认定,意味着从前的市场准入规则没有了,企业服务的好坏与资质没有直接关系。这对物业行业主管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当物业服务企业不需要再进行资质认定,那么,主管部门将依靠什么进行行业监管呢?对此,该负责人表示,为了强化监管,加强物业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将成为行业管理的主要抓手。与此同时,正在加紧建设的物业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成为约束物业企业服务行为的“紧箍咒”。

  “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尚未正式投入使用前,为确保物业服务企业资质取消后行业监管的平稳过渡,各区、市物业管理主管部门将会承担属地管理的主体责任。”该负责人表示,各级主管部门将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机制,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除了要进行惩处,还要记入其企业信用档案。

  物业企业纳入“红黑榜”,业主可进行全监督

  那么,正在建设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在威海市物业行业管理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对此,威海市物管办负责人表示,依托于该共享平台,威海市将出台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与评级管理办法。届时,威海市所有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业绩、业主投诉整改情况等,都将被录入到该平台中。

  “系统将根据录入信息,自动生成物业服务企业实时信用得分和等级。”该责任人表示,企业信用评级结果分为AAA级、AA级、A级和D级,不参加信用评价的企业,其信用等级自动归为D级,不承接物业服务项目的企业,信用等级则划为A级。

  根据信用评价结果,威海市将对物业服务企业实施差异化管理。对信用优良企业,在前期物业服务招投标、物业项目评先树优等方面予以鼓励扶持,对信用不良企业,给予约谈负责人、实施重点监管、取消评优资格、限制承接新项目、列入黑名单直至清出物业市场等惩戒措施。

  “也就是说,取消企业资质认定后,物业服务企业将完全实行优胜劣汰,我们倡导好的企业进入,清退不合格企业。”该负责人说,通过物业行业信用评价体系的建立,逐步形成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与此同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启用后将面向社会公开,业主可通过该平台查询了解物业服务企业的信誉、经营和服务等相关信息,以此推动广大业主在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时,优先选择信用分值高的企业,并以此促进信用高的企业做大做强。(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