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看荣成市如何深耕细作城市信用体系建设
看荣成市如何深耕细作城市信用体系建设
发表时间:2018-01-17   来源:威海文明网

  诚信身份证 人人都珍惜

  ——看荣成市如何深耕细作城市信用体系建设

  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联合公布了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荣成成为北方地区唯一上榜的县级城市。

  获得这一殊荣,荣成实至名归。自2012年起,荣成在全省率先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聚焦“可信”“有用”,探索构建了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社会治理体系,为所有社会组织成员建立了信用档案,采取积分制考核的形式实施信用管理,将信用评价结果运用到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引导广大群众诚实守信、规范行为,形成社会规则意识。

  覆盖广,在全国率先将党政机关和村居纳入信用管理 

  社会管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荣成信用体系的介入,有效化解了基层治理难题。

  在荣成市崂山街道地宝圈村,该村将信用建设作为完善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出台了《村民信用管理办法》,以村规民约为标准,确定了哪些是守信行为,哪些是失信行为,明确了每种行为的信用加减分,把村民信用等级直接与村民福利待遇挂钩,同时在入党、参军、评先选优及融资贷款方面作为首要参考条件加以应用。

  “村民都重视自己的信用分值,争抢着做好事、做善事,争取信用加分,这反映出信用很好地规范了村民言行举止。”地宝圈村党支部书记李险峰说,崇德向善,地宝圈村在去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

  村居组织纳入信用管理,荣成在全国是第一个。同时荣成还是全国首个把党政机关纳入信用管理的城市。

  政务诚信是“信用荣成”的先导。荣成从党政机关抓起,在行政管理中增加信用审查这个环节,率先应用信用结果,增强全社会的法纪意识。

  在政务管理中,凡是荣成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政策性文件,全部注明适用的信用等级;凡是企业和个人提交的审批事项,都在申请表中填写信用等级;凡是资金扶持、项目申报、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公共资源分配活动,优先考虑诚信度高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不达标的不予批准。

  在党员干部管理中,荣成以信用的“硬约束”,增强党员和代表委员的身份意识。荣成在干部选拔、评选表彰、发展党员、“两代表一委员”推荐等过程中,把A级作为基本门槛,达不到标准的取消资格。

  以基层诚信巩固城市诚信基础,以政务诚信引领社会全面诚信。目前,荣成已构建起以政务诚信为先导、企业诚信为重点、社会诚信为基础、司法诚信为保障的“四位一体”的诚信体系,征信系统实现了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社会组织成员和所有经济社会活动全覆盖,每个社会组织及其成员都有自己的“信用档案”和“诚信名片”。

  监管严,分值量化使人人看重

  诚信身份证

  荣成某乡镇干部面临提拔,但在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时,信用等级不达标。原来,前段时间他把自己的驾驶证借给了一位朋友去处理违章,被扣掉了一些信用分。这一事件传出之后,“借证罚分”在荣成没了市场,没有人再敢拿着自己的“诚信分”去送人情。

  信用分值量化,让人们不敢轻视信用分。在信用管理上,荣成将信用建设的触角延伸至文明城市、智慧城市、旅游城市、生态城市工作的方方面面,还在出租客运、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等42个重点领域和教师、学生、医生等20类重点人群中,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管理。

  在信用考核上,荣成市创新推出“政务信用评级”,实行千分制考核,根据得分高低分为AAA、AA、A、B、C、D六个等级,细化了150多项加分项、570多项扣分项,人人都有了自己的“信用等级”。同时设有86种严重失信行为实行直接降级,其中诚信警示级别列入“黄名单”管理,不诚信级别列入“黑名单”管理。

  就个人而言,有130多项扣分项、50多项加分项,除了违法犯罪、交通违章、拖欠贷款、偷税漏税等,一些法律法规管不了的不文明、不道德行为,都属于扣分项。

  信用的作用是引导群众崇德向善,是社会治理的一个抓手,荣成在征信中不搞“终身制”,也不一棍子打死,而是根据信息性质和社会影响,分别设定了一至五年的有效期限,并且畅通了信用修复通道。个人如有失信行为,在予以扣分或降级的同时,可以通过捐款、献血、志愿服务、慈善公益、扶贫济困等方式予以信用加分进行信用修复。但若是受到行政拘留、列为行业“黑名单”等严重失信行为,在三年有效期内不可能调整信用等级。

  人人看重诚信身份证,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成效显著。在交通领域,为205辆出租车及从业人员建立信用档案,对绕道行驶、拒载乘客等不良行为予以扣分或降级,促进了行业规范管理;去年出租行业投诉率同比下降了72%,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增加了30%。在渔船管理上,将16名违规作业船东纳入失信“黑名单”,在燃油补贴、项目申报、融资贷款等10个方面予以限制,形成了有力震慑;去年渔船违规作业同比下降了30%。在打击“老赖”上,由法院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曝光和惩戒,136人迫于信用的约束力主动履行了义务,法院执行积案清理率比去年提高了15%。

  应用实,守信处处受益失信处处碰壁

  不久前,荣成市民王海燕去营业厅交暖气费时被告知,因为她的诚信等级是3A级,给予暖气费300元的优惠。

  “我这几年一直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也获得了一些荣誉称号,通过加分达到了3A级诚信等级。”王海燕说,“诚信等级高,在荣成能享受到很多优待。去政务大厅办事,只要输入身份证号,系统自动默认优先办理。”

  在实践中,荣成市十分注重信用产品的应用。在干部选拔、评选表彰、发展党员、“两代表一委员”推荐等过程中,达不到A级的取消上述资格。先后有18名党员干部因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多次交通违章、受到党政纪处分等原因降为B级以下,被取消提拔重用资格;210多人被取消评先选优资格,129人被取消村级党组织成员候选人和“两代表一委员”推荐资格。

  在守信奖励上,荣成市25个部门推出了“个人信用贷”“信用骑”“信用阅”“信用医”等63个守信激励产品。其中,荣成市农商行“信用贷”对诚信个人放宽授信额度和还款期限,并给予30%的利率优惠,目前已完成授信420户,发放贷款1.5亿元;医院系统推出“信用医”,信用等级高的享受免收住院押金、陪诊服务、手续容缺办理等优惠;在公共服务领域,信用等级为AAA级的,可以减免300元取暖费、30方水费,享受公交乘车4折优惠。2017年就有6500多人从荣成市推出的守信激励产品中受益,累计减免押金、费用40多万元。

  荣成市还建立了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制度,在失信被执行人、环境保护、海洋渔业等13个重点领域签订联合惩戒备忘录,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信用监管体,已对230多家失信主体进行了联合惩戒。

  荣成市把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间与个人信用状况直接挂钩,目前已形成了8大类60多个项目、200多个岗位的志愿服务体系,注册志愿者8.8万人,已发起志愿服务活动3000多场次,参与志愿者达20万多人次。(威海日报记者 王晓根)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