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2017年威海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位居全省第一位
2017年威海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位居全省第一位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威海文明网

  2017年,威海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全省最好 

  全市河流水质达标率100%

  1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7年环境质量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威海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位居全省第一位。2017年,威海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下降,主要环境质量指标进一步改善。

  “气质”连续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据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毕建康介绍,2017年,威海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位居全省第一位,获山东省人民政府通报表扬,并给予1000万元奖励。

  2017年,威海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362天,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为132天,环境空气优良率为88.1% 。

  六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臭氧、一氧化碳同比改善。全市城市降水pH年均值范围在6.22至6.51之间,未出现酸雨。

  据介绍,2018年,威海市将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巩固全面达标的优势;编制2018-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三期行动计划;建立大气污染源清单;在20个重点镇(街道、开发区)建设空气子站。

  近岸海域水质处于优良状态 

  威海市的空气状况优异,水环境同样不错。2017年,全市十三条主要河流共设13个考核监测断面。所有河流水质达标率为100%,实现了《威海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2017年度的水质目标。

  全市主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优良状态。崮山水库、所前泊水库、郭格庄水库、冶口水库、米山水库、后龙河水库、逍遥水库、湾头水库、八河水库、龙角山水库和台依水库等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达标率100%。

  全市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继续处于优良状态。其中,达到国家海水水质一类标准的海域占65.2%,达到国家海水水质二类标准的海域占34.8%。近岸海域功能区达标率为100%。

  2018年,威海市继续开展“清水行动”。建设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开展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行动检查准备工作。加快建设河流跨镇断面、污水溢流口监测监控设施。建立地表水环境质量月通报、挂牌督办、生态补偿三项制度,确保市控以上河流水质全面达标。

  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全省最好 

  除了空气和水,声、土壤、辐射和生态环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同样重要。在声环境方面,2017年,全市各区市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昼间平均等效声级范围为52.0~55.0分贝,均为较好等级。

  在土壤环境方面,全市蔬菜种植区及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土壤环境质量达到国家《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二级标准,处于清洁(安全)水平。

  在辐射环境方面,全市辐射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威海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58,全省最好,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指标要求(≥55,且不降低)。2018年,威海市将抓紧出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全面启动创建工作。

  据悉,继威海市成为全省唯一被省环保厅命名为省级生态市的地级市,文登、荣成、乳山均获得国家生态市称号后,2017年荣成市又荣获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威海晚报记者 周颖)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