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百岁威海籍上将李耀文去世 乡音未改 始终牵挂家乡
百岁威海籍上将李耀文去世 乡音未改 始终牵挂家乡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威海文明网

  百岁威海籍上将李耀文去世

  一口地道荣成腔不改,始终没有忘记家乡

  4月10日夜里,威海籍开国少将、海军原政委李耀文将军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这位不到20岁便入党参军的老将军,身经百战,屡建战功,为抵御外侮、保家卫国付出了全部青春。对国家,他是赤诚的守卫者;对家乡,他是牵挂惦念的游子。11日,记者与李耀文将军的侄子张国盛取得了联系,了解到老将军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7年,李耀文通过手机了解家乡情况。资料片

  年轻时投身抗日救亡运动

  李耀文出生于荣成,原名张锡绅,19岁入党,20岁时加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走上了保家卫国的革命道路,曾多次参加胶东地区的反“扫荡”战斗。

  据了解,早在参加革命前,李耀文就曾积极宣传抗日救亡运动,还与同僚一起创建了“城厢青年剧社”,排演《东北义勇军》《红布袋队》等活报剧,激发民众的抗日热情。

  “七七事变”后,李耀文等人将“城厢青年剧社”更名为“河山话剧社荣成分社”,吸纳了80多名有正义感的爱国青年加入。他们排练了一批短小精悍的剧目,白天到各村演出,晚上举办读书班,宣传真理。

  加入到革命队伍后,李耀文将生死置之度外,一心一意干革命,先后任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政治部教育股股长,第一路指挥部政治委员,第三军六十二团、二十一旅政治委员等职务。李耀文于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乡音未改始终牵挂家乡

  李耀文年少离家,为革命事业和国家建设贡献力量,但始终没有忘记家乡及家乡的亲人。他经常回到故乡荣成市成山镇成山村探亲。

  据李耀文的侄子张国盛介绍,李耀文将军最后一次回家乡是1998年,他特地回村里重访旧居,还为已故的父亲母亲扫墓祭拜。当时,老将军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对故乡的一草一木都十分有感情。后来因身体原因,老将军无法再回故乡,其女代替父亲时常回乡探亲,还为荣成市博物馆捐赠了两座航天模型。这两个模型如今就陈列在荣成市博物馆的展厅里。

  2017年夏天,荣成市博物馆馆长李波带领“我骄傲,我是荣成兵”采访组前往北京李耀文将军家,对老将军进行了一次采访。“当时,老将军身体状态不太好,无法与人长时间的交谈,我们的会谈只进行了很短的时间。”李波表示,尽管交谈时间很短,但老将军的军人气度依然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波说,老将军乡音未改,依然是一口地道的荣成腔,且待人十分亲切,一点架子也没有,但言谈之间却有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军人风采。即便无法亲自回到家乡,老将军依然关心家乡的发展,还会通过工作人员的手机了解家乡变化。

  “如今,老将军离我们而去,实在让人太痛心了。”李波遗憾地说。

  如慈父般关爱长兄之子

  李耀文不仅对国家、对人民充满了热爱和赤诚,对自己的亲人也倍加关怀。

  李耀文有一个哥哥,张国盛便是李耀文哥哥最小的孩子。据张国盛介绍,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独自抚养三个孩子,日子过得非常艰辛。后来,李耀文就经常给他们寄钱,补贴他们的生活,供张国盛他们读书。

  在张国盛心里,叔叔李耀文就像父亲一样。“他一直供我们读书,每年寒暑假,还会接我们去他家里住。”张国盛说,叔叔的工作非常忙碌,却总会抽出时间和他们谈心,聊聊生活和学习上的事。

  “他经常鼓励我们好好学习,将来报效国家,还告诉我们要遵纪守法,做个不贪便宜的好人。”张国盛说,直到他们三个兄弟姊妹都工作了,叔叔才停止了对他们的资助。工作的忙碌让他们见面的次数少了很多,但每隔一段时间,张国盛都会去看望叔叔。

  “在我心里,他既是一个英雄,也是一个父亲,我非常尊敬他。”张国盛说,4月10日夜里,他接到了叔叔去世的消息,一瞬间,他觉得自己又一次失去了父亲。

  张国盛表示,他要带着儿子和女婿去北京,送自己的“父亲”最后一程。(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相关链接:

  李耀文原名张锡绅,因被敌人通缉而更名

  李耀文原名张锡绅,1918年生,荣成人。1937年,他因为被敌人通缉,在奔赴革命队伍的途中更姓名为“李耀文”,并从那以后一直沿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李耀文先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政治委员、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济南军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外交部副部长、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大使、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政治委员、海军政治委员。

  李耀文于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此外,李耀文还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候补中央委员、第十二届中央委员,1987年在中共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