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荣成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养 为城市植入文明基因
荣成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养 为城市植入文明基因
发表时间:2018-05-23   来源:威海文明网

  美德是立身之本,文明是城市之魂。撤县建市三十年以来,荣成市坚持创城利民惠民理念,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养,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着力打造文化厚重、见贤思齐、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德不孤,必有邻。目前,荣成市已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1人获山东省道德模范奖(含提名奖);14人当选“中国好人”,44人当选“山东好人”;52人当选荣成市道德模范,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好大姐”张茹文为船员义务保管工资10余年,体现了诚信守信美德。  资料片

  强化教育,夯实社会道德根基

  建市以来,荣成市着力推进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等市民思想道德建设,以高尚道德成风化人,为提升社会总体道德水平夯实了稳固根基。

  在社会公德教育方面,荣成市编写了《精神文明读本》,对全体市民进行行为规范教育;采取舆论曝光、说服教育等方法,遏制各种陈规恶习,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大张旗鼓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创建经验和典型事迹宣传;大力弘扬廉洁勤政典型,总结表彰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开展“荣成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市民自觉养成说文明话、办文明事,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大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大兴文明礼仪之风,全面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以“诚信建设年”为契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诚信做事、文明做人”为主题制定《“社会诚信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和实践活动,提高公民的社会诚信意识。

  在职业道德教育方面,荣成市以工业企业、窗口服务行业、个体工商业户为重点,突出进行为人民服务和爱岗敬业教育,并通过开展“诚信建设年”活动,着重构建政务诚信、企业诚信、社会诚信、司法诚信“四位一体”的诚信建设体系;围绕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时限最短、效率最高”的服务环境,加大简政放权、效能提速力度,大幅度压缩审批事项,缩短办件时限,被评为山东省投资环境最佳县市;下发《关于开展“文明荣成、文明形象、文明使者”文明服务竞赛活动的实施意见》,全面提升全市各行各业服务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理想的服务环境和品牌形象。

  近年来,荣成市还以“评三户”为载体,组织开展一系列创建文明家庭活动。 自2013年以来,他们广泛开展“树典型、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活动,立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六大领域,在全市各行各业挖掘培植、宣传推广先进典型,推动诚信荣成建设深入开展,培植诚信示范户1万多个;下发《关于开展“家长教子”活动的通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进一步宣传普及科学家庭教育知识,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

  建“四德工程”,用典型引领崇德风尚

  为把道德建设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从2007年开始,荣成市按照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广泛开展“四德工程”建设,把其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质的重要举措,在培育社会公德中突出“爱德”,在职业道德中突出“诚德”,在家庭美德中突出“孝德”,在个人品德中突出“仁德”。

  按照统一部署,荣成市在各村、社区、企业、学校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定期张榜公示凡人善举,用身边的道德模范现身说教,积极引导群众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并推进四德榜进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全市已建立各类四德榜1000多个,农村、社区善行义举四德覆盖率超过95%,上榜群众7.37万人。同时,他们将“四德榜”上榜人员与诚信示范户评选结合起来,实行群众评、评群众,让群众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为集中展示公民道德建设成果,切实发挥道德模范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导作用,荣成市还开展了首届道德模范评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涌现了张茹文、于思宽、武斌等大批道德模范及好人代表。活动开展有力促进了道德模范的选树工作,营造了学习、关爱、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发挥了典型引领的积极作用。

  关爱未成年人,德育从娃娃抓起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德育工作关乎民族未来。自党中央作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大部署以来,荣成市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着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了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通过“文明礼仪伴我行”、“践行文明礼仪,喜迎奥运盛会”主题教育和“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示范区”“尊老敬老好少年”“放飞梦想”等绿色手机文化创作传播系列活动,荣成市在未成年人中扎实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促进其思想道德素质提升,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荣成市先后获评“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区)”“第三届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区)”等荣誉称号。

  为进一步整合农村中小学校教育资源,加大课外活动场所建设力度,丰富农村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荣成市22个镇街的农村中小学利用现有校舍、场地、师资等教育资源,完成“乡村少年宫”建设,使之成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科学技术普及、文艺体育培训、劳动技能锻炼、参与社会实践的有效平台。

  同时,结合实际,荣成市还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明创建,让文明花开满园

  市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素质不断提升;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开展,激励守信、惩戒失信成为普遍共识;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有温度”的城市深入人心;礼让文化成为市民自觉行为,树立了良好文明形象……如今在荣成,这一切都彰显着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底蕴与风采。近年来,荣成市持续开展文明乡村、文明单位、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将其作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普及文明教育的重要载体,取得了丰硕成果。

  按照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荣成市连片打造 “乡村文明家园”示范带,完善农村文化宣传和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场所、文化大院、健身广场、文明中心街等基础设施,建设书画一条街、文化长廊等阵地,,推动“乡村文明行动”全面升级。近几年来,荣成市被省文明委授予首批“乡村文明行动”省级示范市,俚岛镇获评省级文化特色示范镇,成山镇大岗及小石家泊两个村被授予省“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称号。

  为了进一步巩固文明创建成果,荣成市文明办统一组织,广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对已获得文明单位称号的单位,年底由主管部门进行自查,文明办抽查,根据《文明单位管理办法》,对违反管理办法的单位取消文明单位称号;对新增的文明单位,由主管部门推荐,文明办组织文明委成员单位验收。与此同时,荣成市扎实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使践行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文明之花开遍荣成大地。

  2017年11月,荣成以优异的成绩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水平再上新台阶,“文明”也成为荣成最美丽的风景和最闪亮的名片。(威海晚报记者 林磊)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