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威海市2018年计划创建22个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
威海市2018年计划创建22个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
发表时间:2018-05-24   来源:威海文明网

  威海市2018年计划创建22个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60个市级示范村

  “一处美”带动“全域美”

  这两天,不少游客走进文登区米山镇西铺头村,他们都是奔着这里刚刚开业的栗景新天地综合馆而来。这个集VR体验、亲子乐园、书吧、茶室、中医馆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场馆,给西铺头村增加了不少人气。

  “一开始,我们只是想给村民打造一处休闲娱乐的去处,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为我们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思路。”西铺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于海峰说,没想到会成为旅游景点。

  位于文登区城乡结合处的西铺头村,靠草莓采摘小有名气。美丽乡村建设让于海峰深刻领会到产业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重要性,于是深挖草莓价值,建起可视化的草莓酒厂,建设酒吧、民宿、书吧等配套设施,延长草莓产业链,搞起草莓农业“新六产”。

  如今随着一系列项目的建成,西铺头村的“美丽”品牌也更加耀眼。于海峰说,他们还将开发建设胶东民俗一条街、儿童主题农场、动植物博物馆、红色文化青少年素质拓展基地等项目,实现吃住行一条龙的完善配套服务。

  西铺头村是2018年威海市重点建设的美丽乡村示范村之一。包括西铺头村在内,2018年威海市计划创建22个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60个市级示范村。按照威海市2018年出台的《关于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区市安排创建资金每村不少于300万元,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每村不少于100万元。

  “按照高标准、可复制、有特色的要求实施美丽乡村示范创建行动,目的是抓好示范,充分发挥示范村的引领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由‘一处美’向‘全域美’转型升级。”威海市美丽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专业标准高、品牌影响好、带动能力强的精品民宿是示范村建设的重点。目前这些省级示范村、市级示范村的规划编制均已完成并陆续开建,各村都对民俗做了详细规划。在已经开工建设的村子中,西铺头村计划打造20多个精品民宿,全部采用木质结构,和中医理疗相结合,主打康养特色。同时,文登区高村镇慈口观村结合村子特色,对3栋老旧石头房进行改造升级。(威海日报记者 王晓根)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