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威海市积极打造共建共享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威海市积极打造共建共享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发表时间:2018-06-05   来源:威海文明网

  绿水青山 因你而美

  ——威海市积极打造共建共享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群、国家级海洋生态示范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中华环境奖……在威海市的荣誉簿上,一顶顶关于生态环保的桂冠十分抢眼。

  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两年在全省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被省政府通报表扬并给予1000万元奖励;环境质量指数全省第一……在全省环境质量排行榜上,威海的各项环保指标连续多年几乎包揽了月度、季度、年度榜首。

  好环境从哪里来?威海给出的答案是:来自市委、市政府三十年“生态立市 环境优先”理念的坚持,来自环保部门“每微必争”的努力,来自各职能部门并肩作战的攻坚,来自广大企业绿色发展的自觉,更来自社会各界共建、共治、共享、共荣的参与。

  威海市环保局局长毕建康表示:“环境保护最深沉的力量,根源于人民群众之中。要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环保、全民环保、主动环保的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让人人都是生态文明建设者成为广大群众的共识。”

  而这,也正好契合了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悦海公园,碧海蓝天,美如画卷。威海日报记者 朱春晓 摄

  部门联动

  打造环保工作特色品牌

  在威海市环保局,一份《关于开展绿色创建行动 推动美丽威海建设的意见》新鲜出炉。《意见》涉及全市各级环保、团委、妇联、教育、民政、文广新等部门,计划以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环境教育基地、威海环保小卫士等创建行动为载体,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环境治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这个《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市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将有效整合全市绿色创建资源,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和环境道德素养,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和群众基础。”威海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润表示。

  绿色创建活动在我市早有开展,目前全市已有市级以上绿色学校153所、绿色社区165个、环境教育基地16个。《意见》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对绿色创建的原则、任务、标准、举措做了进一步的完善与细化,并将以此为引领,打造推动我市绿色发展的品牌活动和亮点工程。

  生态环保需要依靠全民力量,而发动全民力量,需要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

  早在2014年,团市委就和市教育局、环保局、林业局等六家单位联合,吸纳哈工大(威海)、山大(威海)、威海二中等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组建了威海市青少年绿色联盟。先后开展了关爱千里海岸线、保护大天鹅、青春绿色行动进社区、青少年环保实践活动等一系列紧贴青年需求、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目前,联盟会员队伍达42支,2.5万余人次参与环保行动。

  威海市文明办、威海市体育局、威海市环保局、威海团市委等联合开展“绿动威海 骑乐无穷”全民健身环保行活动,通过全民健身与公益环保相结合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倡导“绿色环保 低碳健康”生活方式。

  最近几天,长城爱心大本营创始人刘长城,正忙着进行6月8日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公益活动的筹备工作。“目前已经确定了300名志愿者参加,届时在旅游码头周边海域进行增殖放流和海洋垃圾捡拾工作。”刘长城表示,大本营将环保志愿活动作为重要的公益服务内容,每年定期开展主题活动。自成立以来,先后发动志愿者义务植树13万余株,组织关爱千里海岸线大型海洋垃圾清理活动20余次,参与志愿者达9000人次。

  在威海,除了绿色青少年联盟,还有包括长城爱心大本营在内的10支环保志愿者服务大队,2000多名环保志愿者。他们有的来自企业,有的来自高校,还有的来自机关单位、社区。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他人形成环境保护的强大力量。

  威海市环保局将每个月的第三个周末定为“环保志愿活动日”,每年的6月份作为“环保集中宣传活动月”,结合“六·五环境日”,利用4个周末,组织环保志愿者走进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企业和环境教育基地,开展各种各样的环保志愿活动,调动方方面面的环保力量,构建起全民共治的环境管理体系。

  社会参与

  将环保行动融入日常

  细心的人们走在宝泉路上会发现,路边绿化带里的环保宣传牌与别处有所不同。不但标识牌造型别致,上面的环保口号和落款均以附近商家为主体提供。

  这是威海市环保局与环翠楼街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共同打造的“共建共治共享共荣”环保圈的一个小特色。

  在这个环保圈里,吸纳了环翠楼商圈的企业、商铺、宾馆、医院等百余家单位,还有10多个大型商场、5所学校,6个社区。各个主体共同践行绿色行动、宣传生态理念、开展环保活动,先后开展了“益动环商我风采”“舌尖上的绿色”“不放烟花爆竹”等系列活动。

  威海市飞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刚,同时也是威海阳光雨露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他不但每次自己积极参与商圈的环保活动,还组织企业员工和公益服务中心成员一起做环保的践行者和宣传员。“地球是一个共同体,不光我们自己要身体力行,更要影响、带动他人共同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只有人人参与,生态环境才能得到彻底的改善。”李世刚说。

  每逢下雨,鲸园街道古北社区的居民楼下就会出现各色水盆和水桶,居民们纷纷接了雨水,用来浇花、涮洗拖把等。作为省级环保型社区,古北社区居民在居委会的各种宣传教育下,人人养成了环保节约的好习惯。“没有人的屋子不开灯;浇花用淘米水或雨水;废旧电池投放在专门的电池回收箱中……”说起环保生活方式,每个居民都能说出个七八条。

  在花园社区,许多居民的家中都有一个环保发酵桶,将厨余垃圾收集起来放入桶中,按照比例放入酵素菌,经过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厨余垃圾就会变成养花的肥料——酵素。

  发放环保发酵桶是2016年花园社区开展的一项环保活动。这项活动推广后,受到大批热爱养花养草的社区居民的欢迎,众多的厨余垃圾也变废为宝。

  好生态是民生,也是民意。生态环境连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生态文明也逐渐成为威海人的共识和行动自觉。

  从小抓起

  环保理念种进孩子心田

  5月30日,为迎接环境日的到来,威海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在上千只环保购物袋上,画上美丽的图案,写下“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口号,并将这些购物袋赠送给了附近社区的居民。

  威海市实验小学德育副主任孙巍巍表示:“在学校的教学活动中,经常利用班会、国旗下的讲话、主题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向学生传递节水、节电、节粮、绿色出行等环保理念,鼓励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并带动其他家庭成员践行生态环保。”

  刘洋是市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刘雨萱的父亲,他表示在家里经常会被女儿教育:洗手打肥皂的时候,要把水龙头关掉;洗菜水可以涮拖把;少用一次性筷子,要保护森林……如今,全家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非常注意这些点滴细节。

  在威海市普陀路小学,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小小的“生态存折”,上面记录着他们好习惯的足迹和生态币奖励收入情况。

  “生态币是学校发行的一种虚拟货币。当孩子们的好习惯如不随地扔垃圾、节约每一张纸得到师生共同认定后,就可获得面值不等的生态币奖励。”市普陀路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到月末,孩子们可以用自己积攒的生态币,到学校开设的“生态储蓄银行总行”换取各种喜爱的小礼物。

  设立“生态储蓄银行”,是市普陀路小学开展“生态立校”特色教育的创新举措之一。作为威海市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国际生态学校、省级环境教育基地、省级绿色学校、省级环保科普基地,市普陀路小学将生态理念贯穿于建设生态校园、打造生态课程、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等日常教学的各个层面。在耳濡目染的影响下,普小学生人人都是环保小卫士,家长在孩子的带动下也成了环保达人。

  在李润看来,对少年儿童进行生态环保教育,功在当前,利及长远,“孩子们既可以在当下身体力行践行生态理念,也可以影响和带动家庭成员加入环保行动。因此,我们把绿色创建活动作为生态文化培育的重要内容,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中积极推行。”(威海日报记者 盛潇涵)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