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经区加强道德水平建设扫描:让好人“火”起来
经区加强道德水平建设扫描:让好人“火”起来
发表时间:2018-06-05   来源:威海文明网

  让好人“火”起来

  ——威海经区加强道德水平建设扫描

  好人模范是时代的道德标杆,发挥他们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是提高公民道德水平的一个有效途径。近年来,经区按照“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总体部署,加强统筹谋划、创新方式方法,始终坚持“三抓三确保”,做实好人文章,汇聚好人力量,市民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显著提高。截至目前,全区获评中国好人3名,入选山东好人16名,入选威海好人42名,入选威海市道德模范12名,获评山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

  抓机制建设

  确保推选体系运转顺畅

  邹德波当选诚实守信“中国好人”,丛民芹当选“威海好人”……一个个身边好人令人敬仰,一件件美德佳话人人称道,一阵阵文明清风沁人心脾。这么多好人好事广为流传的背后,离不开经区人人推荐、层层推荐、级级评选的完备推选机制。

  早在2010年,经区文明委先后下发《经区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做好“身边好人”群众线索推荐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最美经区人”评选活动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活动,并建立每月报送机制,夯实“身边好人”推荐基础,完善“身边好人”组织体系。与此同时,经区还在辖域内各镇街,以片区、网格为基本单元,以包片干部、网格员、楼长、区长走访居民为主要途径,对好人事迹进行深度挖掘;在企事业单位融合行业标兵、“诚信工商户”、“创新创业能手”、“最美工匠”等文明创建;在中小学校依托“师德教师”、“美德少年”等美德评选活动,将各行各业先进典型“评出来、推出来”,形成“人人推荐”的好局面,基本实现“身边好人”评选区域全覆盖,使各类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针对层层推荐,经区以“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为基础,整合各类文明创建载体,逐级设立平台,形成自下而上,逐级推荐提升的多体系、多层次平台。以社区为例,各网格长将好人线索上报社区,社区对各网格推选情况定期汇总,评选从“楼栋好人”到“网格好人”再到“社区好人”,最终入选社区“好人事迹库”。通过层层选拔,层层夯实活动基础,提升广大居民对“身边好人”活动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级级评选则是指,建立起由基层单位把关、经区文明办和候选人所在单位联合考察,经区纪委、公安、计生等部门审核,并由区“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领导小组进行最终评审的工作程序。通过细化评选流程,切实把工作兢兢业业、事迹真实感人、群众普遍认同的各领域先进楷模选出来,确保先模人物叫得响、推得开。

  抓考核激励

  确保推荐工作充满活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考核激励机制会进一步激发干事活力,确保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对此,经区把活动具体化为能操作、能实践、能考核的测评内容,建立考核激励长效机制,提升核心动力。

  在《全区精神文明考核办法》中,明确将“好人线索”推荐、“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纳入全区精神文明年度考核体系,入选“中国好人”一人加2分,入选“山东好人”一人加1分,年度内各单位至少一人入选“威海好人”。同时,辖区内各镇街也相应将“身边好人”工作纳入镇街精神文明建设考核,根据各村(居)实际开展情况计入每月村(居)考核加减分,对获得“威海好人”、“最美经区人”等荣誉称号的个人和单位予以表彰。

  经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我们每月还会对‘身边好人’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年终计算结果纳入全区精神文明考核,进行全区通报,进一步完善考核奖励机制。”

  通过考核奖励机制,各村(居)发挥自身的潜力优势和积极性,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推动推荐工作顺利进行。

  抓宣传引导

  确保先进典型深入人心

  好人好事、道德典范的先进事迹,理应被更多人知晓,带动更多人向其学习,进一步营造学习、关爱、崇尚、争当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经区抢抓媒体矩阵优势,精心做好“好人”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好人的社会影响力。在《经区报》开设“德善经区”,深度宣传好人事迹;在经区ETV开设“百姓故事”,开展好人事迹展播;发挥经区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优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人故事;辖区内各文明单位也积极运用本单位微信公众平台,以图文、影像等形式发布好人好事典型,直观传播基层故事,让好人“火”起来,让“学好人、做好人”风尚“吹”起来。

  在此基础上,统筹经区信义文化园、四德工程建设,对先模人物进行集中展示,让凡人善举的道德光芒处处可见,成为经区最美风景线。目前,区内共有集体展示场所6处,先模人物大型看板46块,运用宣传新阵地,让好人“亮”起来。

  如何建设好人品牌让好人“立”起来,也是经区一直在探索的方向。经区紧抓“最美经区人”颁奖典礼重要节点,助推好人品牌带动效应。截至目前,已隆重举办“最美经区人”颁奖典礼两届,7个先进集体、48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典礼以播放故事短片、致颁奖词等形式,使“最美人物”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精神深入人心,转化为全社会道德建设的共同行动,努力形成知荣辱、讲道德、促和谐的文明风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和谐新经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道德支撑。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