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威海:这里用“乡村戏”悄无声息地办着“乡村事”
威海:这里用“乡村戏”悄无声息地办着“乡村事”
发表时间:2018-06-06   来源:威海文明网

  “蛎碴蛎碴白花花,车灯一晃当猫啦,酿成事故的是咱妈,实在不该把它撒。”在威海市文登区侯家镇乡村舞台上,一出取材乡村事儿的原创小戏迅速走红,幽默风趣的台词和滑稽的表演逗得观众们捧腹开怀,也让一些村民暗自红了脸。

 

龙乡艺术团娄顺英正在领练最新的节目。(陈宏青 摄)

  “咱这沿海渔村有个陋习,村里人喜欢将蛎碴随意倾倒在街道上,让过往车辆碾压破碎后喂鸡喂鸭。事儿虽然不大,但却造成了污染,到处是腥味儿,也有安全隐患。”小戏主创娄顺英说,为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她和一帮姐妹们就地取材一起创作了这段名为《知错就改》的小戏。“老百姓爱看,就能看到心里去,引导效果比讲大道理强。”娄顺英说。

 

侯家镇群众文艺队伍。(商春波 摄)

  娄顺英是侯家镇朱家村的一名普通妇女,她还有另一重身份——庄户剧团团长。2015年8月,娄顺英等一批热爱文艺的朱家村村民自发成立了龙乡艺术团,目前成员已发展到40多人,编排各类节目70多个,凭借优质节目还取得了不少荣誉。

  但最让剧团成员们自豪的是,他们原创的20多个“特别节目”,在娱乐乡亲的同时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小品《喜事新办》主要是提倡移风易俗,《白云庵》是用我们这儿的传统秧歌剧形式倡导家庭和谐,还有快板书《夸夸十九大》……”娄顺英如数家珍,“今年新创作的这类特别节目已经有4个,主要是配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及我们文登的‘如画乡村’建设工程。”

 

村民在侯家镇东廒村文化墙前驻足。(王海政 摄)

  唱着“乡村戏”,乡村的改变也在一点点发生。在朱家村,两户人家因为邻里间一点小事争吵不休,村干部没少从中调和,但没有太大改观,后来娄顺英把两家的妇女拉到了剧团,俩人在排练节目中一来一往中说了话,如今有说有笑,关系恢复如前。

 

侯家镇群众文艺队伍。(商春波 摄)

  “乡村戏”悄无声息地办了不少“乡村事”,当地政府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点,将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设置专项资金重点扶持群众文化队伍建设,推动文化硬软件综合提升。目前,侯家镇37个村都有了自己的文艺队,培育起龙乡、柘阳山、草根等3个庄户剧团,圣海湖庄户剧团正在筹建中,建成后,侯家镇将形成大剧团覆盖各片区、小文艺队覆盖各村的多层次的文化阵地。

 

美术工作者与村民一起绘制文化墙。(王海政 摄)

  “我们将充分发挥群众文化队伍的阵地功能,把他们打造成为党委政府的宣传员、调解员和服务员,助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力。”侯家镇镇长张燕说,现在,他们会定期组织文化队伍开议事会,将党委政府的阶段性工作重点和他们对接,让文化队伍有针对性地组织创作、开展活动,并收集关于文化队伍建设、农村社会治理等有关情况和意见建议,进行针对性处理。“这支有凝聚力的队伍已经成为我们乡村社会治理工作的先锋。”张燕说。

 

侯家镇崔家村村民在社区服务中心跳舞健身。(王海政 摄)

  在加强队伍建设的基础上,今年,侯家镇投资260多万元在镇区打造起一处占地22亩的和美文化广场,为当地群众文化娱乐健身提供了更高标准的活动平台。

  采访后记

  用好文化这只“看不见的手”

  推动乡村振兴,文化是一只“看不见的手”,乡村文化振兴,离不开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作为文登区“10+1”乡村振兴框架体系的关键一环,文登以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程为重点,挖掘和释放文化动能,充分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构建多层过滤、多式缓冲、立体有效的蜂窝状乡村治理格局。(文登区文明办)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