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威海市开展绿色创建行动 美丽威海 你我都是行动者
威海市开展绿色创建行动 美丽威海 你我都是行动者
发表时间:2018-06-06   来源:威海文明网

  威海市开展绿色创建行动

  美丽威海,你我都是行动者 

  6月5日,记者从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威海市将开展绿色创建行动,推动美丽威海建设。

  “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此次行动旨在有效整合全市绿色创建资源,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和环境道德素养。”市环保局副局长滕夕章介绍,本次绿色创建活动由威海市环保局、威海团市委、威海市妇联、威海市教育局、威海市民政局、威海市文广新局等六部门联合开展,将结合威海市实际,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环境教育基地”等创建行动,并开展“威海环保小卫士”评选活动。

  “绿色家庭”要求家庭成员拥有良好的环境道德和较强的环境意识、丰富的环境知识,自觉监督环境违法行为并积极参与环保活动和生态文明建设。

  “绿色学校”创建要求学校做好校园生态建设,课程实施中渗透环境教育;校园内部应设有环保宣传专栏和固定的环保宣传标志牌;全校师生应积极参与校园及周边社区的环保实践活动。

  “绿色社区”要求社区在“六·五”世界环境日等重要环保纪念日定期组织社区居民参与活动,倡导符合绿色文明的生活习惯。社区内应设有固定的环境宣传教育标志牌、宣传广告和环保宣传专栏,社区内污染源应得到治理并达到规定排放标准。

  通过环境管理、人员解说等使公众获得参与式、体验式学习,并且三年内未受到环境投诉和环境污染处罚,没有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地区,若具备适合公众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场所和设施设备,则可参与评选“环境教育基地”。

  “威海环保小卫士”评选面向全市中小学在校学生。评选要求学生能够积极参加各级环保、教育等部门组织的环保活动,认真学习环保科普知识并运用到环保公益活动中,提出有利于环保的好方法,在日常生活中主动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带动或影响身边人共同参与环境保护。

  上述创建及评选活动均由各区市(开发区)根据相关标准择优推荐并进行申报,市相关部门今后将每两年进行一次命名,并适时进行抽查验收和复核评估工作。

  自2002年、2003年、2008年开始,威海市已分别开展市级“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环境教育基地”的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共有市级以上“绿色学校”153所,市级以上“绿色社区”165个,市级以上“环境教育基地”16个。

  在公众参与方面,威海市于2008年组建了威海市环保志愿者队伍,目前已有14支环保志愿服务大队,环保志愿者2000多人。2014年成立威海市青少年绿色联盟,目前该联盟已包括42个环保社团。如今,每月第三个周末已被定为“环保志愿者活动日”和“青少年生态实践活动日”。(威海日报记者 匙亮)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