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威海市获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提名奖
威海市获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提名奖
发表时间:2018-06-15   来源:威海文明网

  威海市获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提名奖 

  信用联合奖惩的“威海模式”获赞誉 

  记者从威海市发改委获悉,6月10日至11日,由国家发改委指导,新华社等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在此次高峰论坛上,威海市关于“创新联合奖惩运行机制,有效破解奖惩措施落地难问题”的实践,获“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提名奖”,信用联合奖惩的“威海模式”广受业内人士赞誉。

  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抓手和核心运行机制,直接影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成效。据了解,在建设信用联合奖惩机制过程中,国内普遍做法是分领域签署联合奖惩备忘录。“在最初操作过程中,我们发现分领域签署备忘录,容易让诸多部门疲于应付,削弱了联合奖惩的实效。”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为使联合奖惩备忘录相关措施落地落实,促进联合奖惩工作有效开展,威海市打破常规,创新出实用有效的联合奖惩“威海模式”。即编制奖惩措施清单,通过系统性、清单式制定的联合奖惩备忘录措施,为政府在政策优惠、评先选优、资金扶持、干部任用等方面提供清晰的参考,企业或个人是否符合条件,查询一张“信用清单”即可实现。

  截至目前,威海市已创新编制三批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明确16项激励措施和31项惩戒措施,并确定了具体适用对象和执行部门。同时,在国家有关部委已签署联合惩戒备忘录的基础上,新增交通出行、劳动保障、社会保障、海洋渔业、消防、城市管理等9个领域的严重失信责任主体,联合惩戒范围扩大到40个领域。

  据悉,本届高峰论坛以“信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围绕“信用产品创新与应用”“信用平台与网站建设”“信用监测理论与实践”与“信用联合惩戒与修复”等议题开展演讲和对话。“此次峰会释放了很多‘信用应用惠民’的信号和风向,有助于推动我市信用联合奖惩在更多领域创新应用,推动拓展社会化、市场化守信激励机制。”威海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在信用应用方面,全市已有50个部门在行政审批、招标投标、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299个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使用信用记录,并作为必要条件或重要参考,在全市形成了“办事先查信用”的工作格局。同时,个人信用评价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目前,信用积分管理系统已建立信用评价模型,正在开展系统内部测试。”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威海市将在个人积分应用方面,协调有关部门开发“信易贷、信易医、信易阅、信易行、信易游”等产品,对诚信市民实施“信用惠民”政策。(威海日报记者 孙世超)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