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威海:“五个乡村”解好乡村振兴方程式
威海:“五个乡村”解好乡村振兴方程式
发表时间:2018-06-15   来源:威海文明网

  威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未来3年将重点实施8大行动154个重大事项

  “五个乡村”解好乡村振兴方程式

  6月14日,记者从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威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下文简称《规划》)在全省率先印发,威海市明确提出打造城乡融合的城郊乡村、美丽宜居的品质乡村、产业兴旺的活力乡村、宜养宜游的休闲乡村、传承创新的文明乡村等“五个乡村”的发展定位,计划到2022年,威海市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40%左右的村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推进《规划》落地实施,未来3年,威海市将重点实施8大行动154个重大事项,并初步筛选了总投资1609亿元的176个重点项目作为支撑,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威海篇。

  乡村振兴战略定位“五个乡村”

  《规划》遵循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重要指示精神,在客观分析威海市发展实际的基础上,确定了威海市乡村振兴战略的路线图,谋划提出了城乡融合的城郊乡村、美丽宜居的品质乡村、产业兴旺的活力乡村、宜养宜游的休闲乡村、传承创新的文明乡村等“五个乡村”的定位。

  《规划》围绕威海市乡村振兴“五个乡村”的目标定位,对威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蓝图进行了描绘,从“三个层次”、分“四种类型”推进乡村发展,把广大农村建设成镶嵌在组合型都市区之间的新型社区、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

  “‘三个层次’,即城市化集中居住新型社区、‘三线一环'美丽乡村示范带、全域标准化美丽乡村。其中,城市化集中居住新型社区,对城市规划区、重点发展区域核心区、重点镇驻地村庄,实施迁村并居,推进传统农村向新型集中居住美丽社区转变。”威海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威海市重点办副主任连伟亮表示,到2022年,东部滨海新城、双岛湾科技城、南海新区、乳山滨海新区、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域所有村全部实现撤村设居,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发展成为Ⅱ型小城市。重点打造张村、温泉、蔄山、俚岛、成山、虎山、宋村、海阳所八个国家级重点镇、特色镇,到2022年,镇驻地区域集聚人口5万人左右。

  此外,根据《规划》,“三线一环”美丽乡村示范带将围绕海景线、山景线、红色旅游线和环城带“三线一环”村庄,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城市化、生活服务社区化、生活方式市民化,连片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全域标准化美丽乡村将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工程,全域提升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水平。

  连伟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着梯次推进、分类发展的原则,到2020年,威海市乡村振兴将取得重要进展,全市创建省级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15个、示范村100个,其中精品示范村20个;创建市级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30个、示范村200个,全域美丽乡村标准化覆盖率达到75%以上,提前实现全面小康领域、人口、区域全覆盖。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40%左右的村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六大领域发力推动产业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规划》提出,围绕打造国内知名的以安全、优质为特色的品质农业基地,加快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渔业、特色精致农业、乡村旅游三大特色优势产业,提高粮食、蔬菜、畜禽产品等保障能力。

  “威海市围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兴农,立足资源优势、区域特色,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产业深度融合,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重点从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农业‘新六产’发展、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立、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农业发展能力提升、农业对外开放等六个方面,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威海市委农工办副主任钟臣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在加快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威海市将大力发展现代渔业、特色精致农业、乡村旅游等三大特色优势产业,提高粮食、蔬菜、畜禽产品等保障能力,提升农业供给体系的整体质量和效益。

  推进农业“新六产”发展方面,将延伸整合产业链、加速提升价值链、优化融合供应链,推动终端型、体验型、智慧型、循环型新产业新业态“四型发展”,重点推动荣成市、张家产镇、福德庄村、荣成高新海洋经济等农村产业融合试点示范县、镇、村、园区建设,培育一批产业融合先导区。

  根据《规划》,威海市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壮大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此外,威海市将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促进农业发展标准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提升农业发展能力水平,加强“智慧农业”建设,提高农业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威海特色,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

  初定176个重点项目作为支撑 

  除了产业振兴以外,《规划》还提出实施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共同富裕、制度创新、实施保障等方面的内容。其中,共同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终的落脚点,也是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问题。

  “我们始终把维护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规划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重点做好四方面文章。”连伟亮介绍说,通过提升农民创业就业质量,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村公共服务供给,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提升农民创业就业质量,威海市将坚持以创业就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手段,健全城乡均等的公共创业就业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拓展农民创业就业增收空间,推动农民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

  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威海市将改善农村交通物流条件,全力打造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骨干水网体系。加快推进乡村能源变革,实施农村清洁能源工程,依托石岛湾核电站余热,辐射推动周边村庄集中供暖,打造省级乡村能源革命示范区。

  进一步优化农村公共服务供给,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开展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达标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同时将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整合各类扶贫开发资源,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强化特殊贫困群体脱贫解困。

  据了解,围绕推进规划的落地实施,还配套制定了《威海市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未来3年,重点实施8大行动154个重大事项,并初步筛选了总投资1609亿元的176个重点项目作为支撑。下一步将动态调整项目库,对一些大项目好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威海日报记者 王璐瑶)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