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威海市部分受表彰无偿献血先进典型工作走笔
威海市部分受表彰无偿献血先进典型工作走笔
发表时间:2018-06-15   来源:威海文明网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

  ——威海市部分受表彰无偿献血先进个人、集体典型工作走笔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主题为“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

  在14日举行的全市无偿献血表彰暨健康徒步行大会上,我市对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威海市地方税务局等8家单位荣获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山东大学(威海)等10所高校荣获无偿献血先进高校,威海市立医院输血科等8家单位荣获临床输血先进集体,乔磊等8人荣获无偿献血先进组织者。现场还颁发了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临床输血先进个人等奖项。

中心血站的志愿者免费检测血型。

志愿者填写献血申请表。

  ■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威海市地方税务局

  24名员工两个月献血8300毫升

  无偿献血作为一项传递爱心、拯救生命的崇高公益事业,一直深受威海市各级职能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市地税局正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威海市地税局结合“弘扬志愿精神,建设美德地税”等主题实践活动,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发扬人道主义精神,踊跃献血,奉献爱心。通过制定可行措施、做好宣传教育等工作,强化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对于无偿献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同时,威海市地税局按照《献血法》要求,切实履行职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有效的工作格局,广泛深入开展经常性、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活动,引导在职工作人员自觉自愿参加无偿献血。

  在市地税局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既然献血无损身体健康,还可以拯救生命,又何必吝啬自己的血液呢?既然身体允许能献400毫升,又何必只献200毫升呢?”看似朴实无华的一句话,却反映出市地税局工作人员积极献身无偿献血事业的决心。得到了合理引导的市地税局广大在职人员通过自身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无偿献血这一传递爱心、拯救生命的公益事业。

  2017年2月,威海市一度出现血源供应紧张,难以满足临床用血需求的情况。在威海市文明办、威海团市委、威海市卫计委等单位的号召下,威海市地税局积极组织在职人员参与到“志愿无偿献血,助力爱心血库”的活动中,短短两个月,先后有24名员工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8300毫升。

  献血拯救生命、救人功德无量。市地税局全体人员将无偿献血的意义深刻在脑海中,很多工作人员参加过10余次无偿献血活动,几乎每次献血活动现场都有他们的身影。

  不仅如此,无论是雷锋月志愿无偿献血活动,还是号召公务员队伍无偿献血活动,市地税局全体工作人员总是在献血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传递生命无价的无言大爱。

献血志愿者参加欢乐健步走。

志愿者在献血。

  ■无偿献血先进高校:山东大学(威海)

  为无偿献血事业贡献山大力量

  如今,高校已成为无偿献血的重要阵地,越来越多大学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近年来,山东大学(威海)把无偿献血活动作为回馈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中,统一安排,统一部署,在全校范围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工作。同时加强对学生自愿参与无偿献血工作的引导,做好对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建设与管理。创新自愿无偿献血的宣传教育,完善对学生献血工作的常态管理机制,切实做好无偿献血的各项工作。

  山东大学(威海)团委社会实践部副部长殷彦明表示,学校不断优化队伍,搭建平台,开展无偿献血知识宣传。2009年,山东大学(威海)成立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并且不断壮大,通过采用制作无偿献血宣传海报、在校园内发放宣传册、举办宣讲会、安排班级负责人召开相应主题班会等形式普及献血知识,使高校师生对无偿献血知识有详细的了解,学生的无偿献血意识和对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参与度也得到极大提高。

  在血站血库库存不足的情况下,山东大学(威海)响应血站号召,多次紧急组织开展校园采血工作,学生志愿者们认真服务,师生们踊跃献血,解决了血站库存不足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山东大学(威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员坚持每周末前往威高广场等献血点进行献血车志愿服务活动,在国庆节、献血者日等完成献血先进志愿者的表彰宣传工作,协助血站工作人员完成献血者献血前后的流程引导任务。不少学生志愿者以身作则,主动献血,为群众树立了榜样,为无偿献血事业贡献了山大力量。

  仅2017年,山东大学(威海)组织学生利用周末和业余时间到威高、环翠楼广场等地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活动40余次,参与人数超过430人次,配合威海市中心血站献血车进入校园采血6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900小时。

  “荣誉激励我们继续努力。今后,山东大学(威海)将继续完善学校无偿献血管理机制和宣传方式,加强与威海市血站合作,扎实、有序、细致、高效推进无偿献血的各项工作。”殷彦明说。

  ■临床输血先进集体:威海市立医院输血科

  输血零差错零纠纷 患者满意度100%

  供应临床的每一袋血液都充满着人们的爱心,珍爱每一滴血,才能做好临床输血工作。威海市立医院2017年用血量达5吨,占全市用血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医院用爱心做好输血工作,保证每位患者的输血疗效和输血安全。

  输血科是临床用血的执行科室。市立医院输血科主任宋雪珍介绍,该科室是一个年轻、有活力、有朝气的团队,有专业技术人员9人,有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科室业务范围包括临床血液供应、输血相关检验、输血相关治疗、临床输血管理等,搭建起威海市中心血站与临床之间的生命桥梁。

  随着临床用血量的逐年增长,市立医院输血科制定计划用血,科学贮血,应急用血机制,保障临床血液供应,一直保持血液零报废,输血零差错、零纠纷,患者满意度100%,保障患者输血治疗安全。

  在此基础上,为了缓解威海中心血站供血紧张局面,市立医院大力开展自体输血技术,输血科在常规开展储存式自体储血技术外,还探索对完全缓解期的部分血液病患者进行自体血小板的采集和储存,更好地保障血液输注效果,避免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保障了血液病患者成功渡过化疗危险期。

  输血是治疗疾病、抢救生命的有效手段,输血医学工作在抢救和治疗疾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输血科的作用已不再是传统的仓储功能,还担负着指导临床科学规范、合理用血的责任。

  市立医院输血科从2013年开展输血治疗项目以来,参与重症肌无力、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毒菌中毒等3000多例重症患者的血液治疗,为患者带来福音,并获得院级新技术新项目三等奖。

  “越在临床用血最为紧张的时候,我们越能体会病人的困境,也明白采供血机构的不易。输血科工作人员将恪尽职守,严格保障临床合理、安全、有效用血,保证全院临床科室医疗急救及治疗性用血,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宋雪珍说。

  ■无偿献血先进组织者:乔磊

  让自愿无偿献血成为常态

  “我有一个愿望,希望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无偿献血的事业中来,让个人自愿无偿献血成为常态,尽量减少应急血库的启用次数。”表彰大会上,荣获无偿献血先进组织者奖的乔磊吐露了自己的心愿。

  乔磊是荣成市卫生计生局医政科工作人员,自2008年开始,他便负责荣成市血液管理工作。十年来,除了做好临床输血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工作,确保全市不发生输血安全事件外,他还积极参与到组织无偿献血的活动中来,通过动员教育和组织协调,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员工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作为荣成市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标志,长期以来深受市民热衷。我要做的,就是组织和引导这些热心市民,在确保不影响自身健康的前提下,通过正确、合理的途径进行无偿献血,保证血库中随时有血可用。”据乔磊介绍,无偿献血在荣成市民心中是一件十分光荣和意义深远的事情,但由于市内只有两个无偿献血屋,有些市民想要献血却苦于找不到合理途径,因此他就组织大家通过正确、合理的途径进行献血。

  同时,他还耐心讲解献血对身体的益处,鼓励那些心存恐惧的市民克服畏难情绪,投身到无偿献血的志愿大军中。在每年冬季的血源紧张期到来之前,乔磊都会组织社会团体参与应急血库的血液储备工作,在献血淡季的夏冬季节及时启动志愿者爱心血库,随时配合全市的血液应急供应工作,让急需输血的患者得到救治。

  除了作为一名无偿献血的组织者外,乔磊也是所在单位无偿献血最积极的。每到血源短缺时,卫生计生系统组织无偿献血时,他总是第一个挽起袖子参与献血,通过发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号召同事们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事业。在他的组织下,荣成市每年通过团体预约的献血量均在20万毫升以上。(文/威海日报记者 王璐瑶 牟金磊 图/威海日报记者 杨正)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