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威海:“烟头革命”进社区 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威海:“烟头革命”进社区 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发表时间:2018-07-18   来源:威海文明网

  弯一下腰,为文明添彩。18日,“烟头不落地 威海更美丽”三进(进社区、进景区、进广场)专项活动在海天社区启动。环翠区助力志愿者服务中心百余名志愿者和海天社区居民走上街头捡烟头,进行控烟和“烟头不落地”文明劝导。

百米长卷签名进社区活动现场,志愿者纷纷签名。威海新闻网记者 谷田恬 摄 

  上午9时,志愿者们纷纷在百米长卷上签名倡议,并走上街头捡拾烟头,发放活动倡议书及便携式烟袋,宣传文明控烟礼仪和进行“烟头不落地”文明劝导,此举吸引了不少周边社区的热心居民加入。

志愿者走上街头捡拾烟头,发放活动倡议书及便携式烟袋。威海新闻网记者 于喆 摄 

  65岁的姜培珍阿姨是社区的热心人,晨练时,见到地上有垃圾,都会不厌其烦地将垃圾捡起。烟头不落地的活动开始后,她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创卫活动。姜培珍的老伴是老烟民,她不仅要求老伴减少抽烟,而且不许老伴乱丢烟头。

  现在大家倡议“烟头不落地”,姜培珍心里特别欣慰,“社区干净了,大伙看着舒心,我很高兴。”社区的一些老烟民看到她这么大年纪还义务捡烟头,也纷纷加入到环保的队伍中,从随便丢烟头到主动捡烟头,小举动反映大文明。

  越来越多的市民投身到捡烟头中来。8岁的王富彦和妈妈一起来参加捡烟头活动后,体验到了环卫工人的辛苦。小朋友特别认真地说,以后再也不乱扔垃圾了。

  海天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宁在接受采访时说:“本次‘烟头不落地 威海更美丽’的专项活动和百米长卷上签名活动共号召社区志愿者60余人,大家的参与积极性非常高涨。通过捡烟头这个小小的举动,号召大家从现在做起,不在公共场所、活动场所等地方随地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倡导大家文明吸烟,让烟头不落地成为一种常态,共同维护我们社区环境,营造和谐文明的社区。”

“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三进(进社区、进景区、进广场)专项活动合影。威海新闻网记者 谷田恬 摄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威海市文明办、威海团市委、威海市爱卫办主办,威海市烟草专卖局承办,威海市城管执法局、威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威海市公安消防支队等部门共同参与,采取单独开展和联合公益活动开展相结合方式,通过捡拾烟头垃圾、清理街头污垢,向行人、游人发放便携式灭烟袋(盒),从而引导烟民烟蒂投放,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活动现场,市民可通过捡拾收集到的烟头免费兑换一瓶矿泉水。“用十个烟头换一瓶矿泉水”旨在让市民在弯腰捡拾的过程中感受乱扔垃圾和烟头给环卫工人的带来的麻烦,也给在炎热夏天为环保助力的志愿者们带来了一丝清凉。

社区居民清数捡拾的烟头  威海新闻网记者 谷田恬 摄 

  小节之处显大德,细微之处见文明。期待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环保志愿者行列,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烟头不落地”成为一种习惯,共同维护我们的城市环境。(威海新闻网记者 谷田恬)

  新闻链接: 

  为使“烟头不落地 威海更美丽”专项活动更加深入人心,并能更好的引导烟民正确投放烟蒂、到吸烟区吸烟等,即日起,市民朋友可通过手机、相机等设备随手拍摄正在变化的公共场所吸烟区、烟蒂收集垃圾桶使用情况、导示牌、市民吸烟规范变化、公共场所变化等等小视频,并发送至指定邮箱内,即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一份。具体参与方式为:编辑姓名+电话+作品名称+小视频+视频内容简单介绍(50字左右)发送至邮箱whxww704@163.com,视频题材不限,格式不限,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10月31日。

  助力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介绍:

  成立于2012年8月的威海市环翠区助力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是一家大型志愿服务机构,现已注册志愿者12427余名,组织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次,动员、招募、培训、使用各类志愿者60000余名,发起志愿服务项目40余项,服务人次10几万人次。以党建引领“志愿者+服务对象”,利用“互联网公益”推动 “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服务,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参与环境保护、助老助残、青少年服务、社区服务、文明创城、救援救灾等活动。目前,该中心运作的“希望乐园”项目被评为“全国百家示范工程”。荣获“2016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省青联委员之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