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环翠区张村镇王家疃村:山村振兴的“火车头”
环翠区张村镇王家疃村:山村振兴的“火车头”
发表时间:2018-08-06   来源:威海文明网

  山村振兴的“火车头”

  ——记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王家疃村党支部

  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中,环翠区张村镇王家疃村从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山村,到如今“回眸一笑百媚生”的美丽乡村样本,实现了破茧成蝶的美丽蜕变。

  王家疃村的发展变化,得益于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近年来,王家疃村党支部为改变“守着金山啃窝头”的局面,积极转变思路,发展集体经济,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2017年实现集体收入168万元。

游客在里口山王家疃村游玩。 资料片 

  强堡垒 

  规范干部履责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支部就是农村振兴的“火车头”。为发挥农村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王家疃村从规范权力入手,推行“小微权力清单”,促进村级各项事务运行的规范性和公正性。

  对支部和党员推行“双明责”。一方面,将“两委”职责分工、村级各项事务申办流程、村规民约等汇编成《王家疃村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小册子,每户一册发放给全体党员群众,让干部、党员、群众人人知晓规矩、找准定位、遵守程序;另一方面,建立三张“责任清单”,对学习教育中党支部的“精心组织”之责,党支部书记的“争先带头”之责,党员的“积极参与”之责分别予以明确,通过支部会议向党员传达,把干部和党员的身份意识植根到每个人的心中。

  对支部和党员推行“双承诺”。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新要求,一方面,村“两委”重新调整完善三年任期目标和年度任期目标,在党员和村民代表会上进行公开承诺;另一方面,引导每名党员围绕“做合格党员”,每年度确定一个贴近生活、可操作、可量化的服务项目作为承诺内容,张榜公示给全体村民,落实情况作为评价党员先锋指数的依据,切实让每名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责,脑中知责,行为履责。

  知道要干什么不是目的,关键是要知道怎么干才能既合规合理,又能达到老百姓满意。为此,王家疃村党支部坚持村级事务“双议事”“双公开”“双监督”机制。比如,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严格执行阳光议事流程,经“两委”会商议、驻片干部合议、镇村集中审议、党员村民代表决议四个步骤后,才能组织实施。通过公开栏将村级目标承诺、议事决策、财务收支等13项内容向全村公开,保证群众的知情权等。

  作表率 

  带领群众“抱团”发展 

  “要想富,还得靠支部。”这是王家疃村民的心声。

  近年来,王家疃村党支部依托里口山山林、溪流等自然资源及广福寺、桃花源等人文景观丰富的区域特色,牵头创办了果蔬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大力发展以农家乐和采摘园为品牌的特色休闲观光农业,带领群众“抱团”发展。

  在此基础上,牵头成立了党员责任区,实施党员“分片包户”,每个党员一片种植区,落实宣传培训、技术推广、生产帮带、市场服务四项职责。推行统一规范运作,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肥料采购,统一产品销售“四统一”管理。

  随着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村里还发动村民发展农家乐,目前已建成农家乐21家,休闲采摘园12家,全部实现对外营业。已初步形成果业种植、休闲采摘、农家乐、乡村游4大支柱产业,可吸纳游客2万人,每户每年增收3至5万元不等,村民富了起来,村集体收入突破80万元。

  村民不仅富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也日益改善。为让群众住得舒心,村党支部协调上级投资700万元,硬化全村道路,整治村内河道,成立了日常保洁队伍。为让群众住得安心,设立12人治安巡逻队,24小时分组分批查看治安状况。为让群众生活得开心,建设了1200平方米的街心公园,安装了一整套健身娱乐设施。为让群众生活得暖心,建立了便民服务代办制度。

  “行走里口山”“灵动里口山”“印象里口山”,在王家疃村,主题鲜明的文化墙构筑起一道闪亮的风景线,成为全村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的一大亮色。该村结合当地文化特色,用书画艺术倡导文明,以“四德工程”建设为载体,加强村民道德教育,并建成文化大院、远程教育活动室、妇女之家、省级农家书屋等多处文化体育设施,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威海日报记者 王玲)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