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女孩威海街头中暑 陌生人援手相救 彰显城市文明
女孩威海街头中暑 陌生人援手相救 彰显城市文明
发表时间:2018-08-09   来源:威海文明网

  8月7日下午,在威海市区街头发生了这样一件暖心事

  女孩街头中暑 陌生人援手相救

  8月7日下午,一件发生在威海市区街头的暖心事儿,成了威海人朋友圈里的热议话题。事发当时,年轻女孩娜娜因中暑晕倒,两位好心的陌生人向她伸出援手,让她得到了及时救治。

  8日上午,记者先后联系到当事人娜娜、两位好心人及两名巡逻经过事发地的特巡民警。在大家充满激情的叙述中,一场紧急又充满温情的街头救援,得以还原。

两位好心人在救护中暑女孩 视频截图

  女孩现中暑症状

  女游客上前扶住

  8月7日下午4点多,阳光依旧炙热。在市区某大杯茶振华店前,从北京来威海旅游的王女士一家,刚刚结束了海边游玩,准备买些吃的回酒店休息。

  就在他们准备过马路时,王女士发现一名年轻女孩出现中暑症状,扶着路边栏杆摇摇欲倒。见状,王女士赶紧上前扶住了女孩,连声询问她怎么了。

  “当时她还有意识,只说自己有些不舒服,让我扶她到茶店前的椅子上坐一会儿。”王女士回忆说,她一边扶着女孩坐下,一边向店老板要来水和冰块,准备给女孩降降温。谁知女孩还没坐稳,就一下子晕过去了。

  众人全力相救

  女孩逐渐恢复

  王女士吓坏了,连声呼救。此时,茶店老板的妻子岳晓静刚刚下班,正在店内休息,闻声急忙跑了出来。两人一起将女孩平放在地上,喂她喝水,掐她人中,并用浸了冰水的毛巾敷她的脸和额头。

  听到有人呼救,恰好巡逻到附近的市公安局环翠区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徐大伟和阮林也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拨打了120电话。

  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王女士和岳晓静心惊胆战,生怕女孩陷入昏迷发生危险,只能不停地和她说话,希望唤醒她。在冰敷的作用下,女孩渐渐醒来,可以勉强说话,但状态依旧不好。

  经过询问,岳晓静得知女孩叫娜娜,在威海工作,身边没有亲人,但有一个朋友小徐。随后,娜娜通过电话与小徐取得了联系。

  救护车来了

  女店主随车陪护

  很快,市立医院的救护车赶到现场。医护人员将娜娜抬上车后,迅速进行各项检查。王女士说,当时娜娜的朋友小徐还没有赶来,身边没有人照顾她,而自己对威海的情况不熟悉又有孩子要照顾,不太方便跟着。

  正当她内心纠结的时候,岳晓静主动提出陪娜娜一起去医院。“最让我感动的是岳晓静准备上救护车时,她爱人对她说如果需要住院,就让她先把钱垫上,把一切都安置好再回家。”王女士称赞道,这对夫妻确实是好心人。

  顺利抵达医院的娜娜,通过医院“绿色通道”得到了及时救治,意识慢慢恢复了过来。岳晓静说,当时的娜娜非常虚弱,也很害怕,为了安抚娜娜,她一直握着娜娜的手,不断地和她说话安慰她。

  随后,小徐风风火火地赶到医院,张罗着为娜娜办理各项手续。直到娜娜的情况稳定下来,岳晓静才放心地离开了医院。

  女孩已无大碍

  真诚感谢好心人

  事后,小徐告诉记者,当天下午,娜娜是在看完牙医后准备打车回家,在等车过程中意外中暑的。“如果不是两位好心人帮忙,后果不堪设想。”小徐告诉记者,当天晚上7点多,在医生确认娜娜已无大碍后,小徐将娜娜送回了家。

  不过,出院后的娜娜还是有些虚弱,她请了几天假,准备在家好好休息一下。小徐说,不管是他还是娜娜,对素不相识却出手相救的好心人都十分感谢。“千言万语,只有感谢。这份温暖的正能量,将会一直留在我们两人心中。”小徐说。

  街头正能量 彰显城市文明

  当危难发生在眼前时,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最能体现出真实的内心,也最能展现人性的善良。在采访中,王女士和岳晓静都表示,遇上这事儿,换了谁都不会袖手旁观,一定会竭尽全力地先救人,她们也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看到女孩晕倒的那一刻,我脑子里真的没有想太多。当时周围没有什么行人,如果我不管,女孩会更加危险。”王女士说,娜娜去了医院后,她始终放心不下,晚上还特地跑到茶店询问了娜娜的情况,在得知娜娜已经脱离危险后,她才彻底放了心。

  当所有的紧急和危险都已经过去,岳晓静在自己的朋友圈中由衷地写道:为北京来的大姐点赞,如果不是她及时发现,热心帮忙,女孩真的很危险,这就是中国人该有的样子;为两位辅警点赞,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出现,这就是中国警察该有的样子;为市立医院点赞,救护车火速赶到且为女孩开通“绿色通道”,这就是中国医院该有的样子……

  而记者在了解了整个救援过程后最想说的是:为所有参与救人的好心人点赞,是你们让威海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也是你们彰显了威海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新闻延伸

  发现有人中暑 大家可以这样做

  娜娜中暑的过程令人心惊,也让人不由得重视起了中暑这件事儿。8日,记者从市立医院了解到,入伏以来,该院急诊科接收了不少中暑患者,其中不乏重度病患。在此,该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郑艳杰提醒大家,发现有人中暑后,一定要采取正确处理方式,并及时送到医院诊治。

  郑艳杰表示,如果市民发生轻度中暑,要立即转移到凉爽通风的地方,多喝水,以缓解中暑症状。如果出现体温上升、血压下降、大量出汗及头晕等重度中暑症状,必须立即来医院或拨打120。在送往医院的过程中,可通过喂喝冰水、给其头部、脸部冰敷等方式帮患者降低体温。

  “眼下气温较高,室外工作者最好不要在烈日下连续工作超过2小时,如果必须室外工作,也要间断进行,经常休息,多补充水分。”郑艳杰表示,老人耐受能力较差,中暑容易诱发基础性疾病,因此,老人居室内最好设置风扇或空调,保持环境通风、干燥、低温,同时要注意补水。(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