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擦亮精致城市品牌 “共治共享”让威海更精致
擦亮精致城市品牌 “共治共享”让威海更精致
发表时间:2018-10-12   来源:威海文明网

  10月11日一早,竹岛街道四方社区居民邹勇和往常一样来到共享单车投放点,掏出手机,打开APP,扫了扫车座下的二维码,“咔嚓”一声开锁后,他骑上单车去上班,“单位离我家也就2.5公里,骑单车方便、快捷。”邹勇说。

  2017年,一股“共享”风吹进威海,共享单车遍布大街小巷,在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给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众多问题也接踵而来:共享单车投放量过大,彼此恶性竞争;海滨中路大量停放的单车,让美丽的观海路成了停车场;威高广场附近的人行道上,交错横摆的单车违规占道、阻碍交通……

  街道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浓缩着城市文明精华,折射出城市文明形象。市城管执法局面对共享单车的一系列问题,创新监管方式,维护城市容貌的规范有序,保证市民对共享单车使用的合理需求。

  “以前楼下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影响文明城市形象。现在好了,有了专门的单车投放点,每隔几天就有工作人员在此投放单车,想骑车直接就到这里找。”邹勇说。这种新变化,是市城管执法局严格管理所带来的效果。

  记者从威海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了解到,针对威海市共享单车问题,威海市城管执法局实行限定投放路段、限定各路段投放数量的“双限”管理措施,从源头加强规范管理。目前,确定了市区30个投放点,限定了不超过8000辆的投放数量。

  定点投放,既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也规范共享单车街面管理。“划定投放点后,还能有效规范企业经营,避免单车公司之间因恶性竞争,导致投放量过大,影响交通秩序。”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还安装了对接各单车公司的后台数据系统,对街面单车进行实时监控、数据统计和现场核实,及时掌握街面存量,方便督导检查。

  为了规范管理,威海市城管执法局着力在制度上下功夫,牵头制定了《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威海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考核暂行办法》,明确三方责任,对共享单车实行打分考核管理,对多次乱停乱放、达不到管理要求的企业进行约谈。

  与此同时,威海市城管执法局成立单车管理办公室,建立管理台账,将单车管理纳入城市管理执法监察支队日常巡查内容,避免多层多头重复执法。

  “把单车管理纳入日常巡查,执法队员一旦发现单车停放问题,就会通过微信群拍照上传,反馈给共享单车公司,方便问题及时处理。”威海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每个月我们还会组织一次调度会,与共享单车公司进行沟通,以协商、自治的方式解决问题,实现共治共享。”

  这一系列创新监管举措,不仅方便了市民,美化了城市,也让共享单车公司更好地融入城市。“规范管理之后,我们缩减了投放数量,使其更加科学合理,威海的城市环境更好,我们收到的市民投诉也少了。”小黄车威海市场运行管理负责人宋君鹏说。

  如今,散落在各个角落的共享单车统一运到指定停放共享单车的位置摆放整齐,干净整洁的道路环境赢得市民们的一致好评。绿色出行、健康出行、安全出行真正成为威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擦亮了“精致城市”名牌。 (威海日报记者 姜慧芳)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