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心手相牵·大爱十年”盲人节主题公益活动举行
“心手相牵·大爱十年”盲人节主题公益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2018-10-16   来源:威海文明网

  10月15日是盲人节。当日上午,“心手相牵 大爱十年”——盲人节主题公益活动暨长城爱心大本营成立十周年活动在威海市区幸福公园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山东省盲协、威海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主办,由长城爱心大本营和环翠区残联承办。参加活动的主角是盲人朋友,既有家住本地的,也有来自全省各地的,由长城爱心大本营和威海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提供全程志愿服务。

10月15日,刘长城等威海市志愿者陪着盲人朋友畅游刘公岛。 记者 于启波 摄 

盲人朋友在为给他们提供服务的志愿者颁奖 

  活动一开场,歌曲《你是我的眼》旋律便激情响起。4位盲人朋友在志愿者引带下走上舞台,向十年来始终帮助陪伴他们的爱心志愿者代表颁奖。在过去的十年里,这些志愿者就像盲人朋友的眼睛,陪伴他们购物、采摘、朗诵、娱乐,风雨相伴,结下真情厚谊。

  由盲人朋友表演的歌舞,不仅献给在座的200余名盲人朋友和志愿者们,也献给来幸福公园的每一位市民、游客,让每一个人心里都充满了温暖和光明。在主持人的介绍下、在志愿者的引带下,一位又一位来自威海市和山东省内各地的盲人朋友登台献艺。

来自北京的盲人朋友周爱演唱《祝福祖国》 

  来自日照市的盲人情侣歌手田玉满和张怡斌倾情演唱了原创情歌《有你在》;来自威海的盲人歌手李燕青弹着吉他演唱了《向幸福出发》,他曾用4个小时19分的时间,坚持跑完了成都双遗马拉松42公里赛程;来自北京的盲人歌手刘伟为大家表演了《众说三国》(模仿秀),他擅长模仿一位老艺术家的表演;来自烟台的盲人歌手郭利众演唱一曲《梦想不再是梦想》……在舞台上,盲人朋友成为绝对主角,不断收获着掌声和鼓励。他们眼虽盲,心里有阳光。这阳光是政府关怀,是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志愿者和其他公益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一点点播洒到盲人朋友心里的。

长城爱心大本营获“阳光助盲先进集体”称号 

参加盲人节活动的外地盲人朋友在幸福门万福图摸福 

盲人朋友在合唱《你是我的眼》 

  近年来,在各有关部门、长城爱心大本营及其他社会力量的关心扶持下,威海市许多盲人朋友走出了封闭世界,活出了自己的精气神。他们使用读书机完成朗诵、使用键盘和读屏软件等做电商、在语言老师引导下练习舞蹈,拓宽了就业渠道,改变了自己的心境和生活。

  演出结束后,在长城爱心大本营和威海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的引领下,盲人朋友环绕在公园的“万福图”前踏福,摸福,感受幸福。在公园的海鲜大排档里品尝海鲜烧烤,又渡海前往刘公岛风景区畅游了一番,度过了快乐的节日时光。(威海晚报记者 赵树一 文 于启波 图)

  相关链接

  国际盲人节的由来

  1984年,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召开的世界盲人联盟成立大会上,确定每年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这使盲人在国际上第一次有了统一的组织和自己的节日。在这以前,盲人节没有固定的日子,一些欧洲国家的盲人经常在秋天举行文艺活动,并把这项活动的纪念日称为“白手杖节”。

  1989年9月18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每年的国际盲人节时,由省(市)盲人协会出面,业务部门协助,结合当地情况举行适当的庆祝活动,以活跃盲人的生活,体现国家和社会对盲人的关怀。(赵树一 整理)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