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荣成指尖"微公益"点亮"微心愿"
新时代文明实践 荣成指尖"微公益"点亮"微心愿"
发表时间:2018-11-08   来源:威海文明网

  4年时间,共开展40多期,帮扶贫困青少年720余名,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29万余元,荣成团市委“圆梦‘微心愿’”项目得到了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

  2014年11月,荣成团市委通过“荣成共青团”微信平台发起了“指尖上的微公益——圆梦‘微心愿’”品牌项目,一项针对全市困难家庭青少年的关爱帮扶活动正式启动。

  “圆梦‘微心愿’”项目

  通过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帮助,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满足一个“微心愿”,给他们一点鼓励,让他们树立起生活、学习的信心。在活动发起之初,团市委主动与我市各中小学对接,向在校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征集“微心愿”,再进行整合发布,等待社会爱心人士认领。除寒暑假外,活动每月开展一期。一个书包、一双运动鞋、一件新衣服……孩子们简单且质朴的心愿,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一一实现。

  荣成市万鸿食品机械加工厂总经理戴红丽自2016年4月参加“圆梦‘微心愿’”以来,通过该活动帮扶贫困学生39名,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7万余元。今年6月,荣成团市委主动与枣庄市山亭区团市委对接,首次参与荣山扶贫协作,举办了帮扶山亭区百名学子“圆梦‘微心愿’”活动,得知情况后,戴红丽第一时间要求参加,积极认领了山亭区15名贫困学生“微心愿”,她随荣成团市委工作人员前往山亭区走访慰问贫困学生、发放“微心愿”,在走访过程中,她还给孩子留下了生活费。

  很多机关工作人员也非常支持“圆梦‘微心愿’”活动,一直参与帮助贫困学生的各项活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用实实在在的行动,阐释了奉献、友爱、文明、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递了积极向上的社会正能量。

  为深入推进青春扶贫工作,完善爱心助学品牌建设,荣成团市委不断创新模式,丰富“圆梦”内涵。结合贫困青少年的家庭实际情况,在“圆梦‘微心愿’”项目中设立线下亲情陪伴活动。活动每季度举行一次,采用爱心“1+1”的结对方式,即每名爱心人士帮扶一名贫困学生,陪伴孩子们参与各种体验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今年9月,团市委联合威海冠通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开展的“圆梦‘微心愿’”线下亲情陪伴活动走进了王连街道撒野亲子农场,上庄完小的10名孩子在市财政局志愿者们的陪同下在这里开始了一天的体验活动。

  在农场主的指挥下,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参加了“挑战毛毛虫”“两人三步走”等游戏竞赛,享受了旱滑的“速度与激情”,体验了定靶射击活动,还有精彩的小猪跳水表演,让孩子们感受了网红小猪的憨实可爱。午餐之后,孩子们在伴奏声中放飞自我、打开心扉,争先恐后地当“麦霸”,歌唱他们美好的少年时代……

  经过一天的游玩,孩子们得到了进一步接触了大自然的机会,也体会到了共同成长的乐趣。威海冠通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还为10名贫困学生赠送了书包、笔本、课外书等学习用品,撒野农场为每位孩子赠送了水杯,整个现场暖意浓浓。

  荣成市财政局志愿者:“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亲情陪伴,能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找到童年的乐趣,在志愿者的陪伴中感受到社会的关怀,通过这种方式培养他们积极乐观的心态,鼓励他们以更积极的态度应对生活中的困难。”

  2017年12月以来,荣成团市委先后组织爱心人士带着他们常年帮其“圆梦”的贫困学子参与美食制作活动,进一步加深彼此之间的感情,开拓孩子们的视野;组织崖西镇、荫子镇40余名贫困学生观看红色影片《闪闪的红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发动爱心人士结对大疃完小、幸福街小学20余名贫困学生到沈秀芹纪念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进行红色游学,拓展视野、培树理想……

  “我们想通过线下亲情陪伴活动,为孩子们搭建亲近自然、融入集体的平台,让他们感受亲情陪伴的乐趣,进一步增强合作意识、分享意识、感恩意识,引导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荣成团市委工作人员:今后,荣成团市委将继续立足荣成扶贫工作实际,围绕“圆梦‘微心愿’”线下亲情陪伴活动举办系列主题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圆梦‘微心愿’”与长期帮扶同步结合、物质帮扶与心理辅导同步进行的方式,举办多元化“圆梦‘微心愿’”活动,让孩子们在陪伴中受益、在快乐中成长。

  荣成团市委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正计划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组织贫困青少年参与“朝霞情系夕阳红”“文明出行”“清洁家园”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们提供接触社会、提升素质的机会,为贫困青少年成长搭建切实可行的志愿服务平台。(掌上荣成微信公号)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