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乳山:深化“四德”建设 引领新乡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 乳山:深化“四德”建设 引领新乡风
发表时间:2018-12-10   来源:威海文明网

  今年以来,威海乳山市坚持把实施四德工程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抓手和载体,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性道德践行活动。

  乳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白沙滩镇港头村四德广场

  高标准打造阵地载体

  乳山市逐步完善“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方”的四德建设大格局,全市建设市级四德主题公园、文化长廊4处,在全市582个村居设计打造四德示范广场,作为乳山公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践基地,为建设“厚德乳山”道德品牌创设了有形载体,成为展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抓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榜上人物等道德典型评选表彰,在全市各个层面着力打造可学、可信的四德典型,今年来,共有4人当选山东好人、16人当选威海好人、55人获选乳山文明之星,夯实“四德”根基。

  海阳所镇后山于家村四德榜

  乳山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暨优秀志愿者颁奖典礼

  注重资源整合盘活

  乳山市整合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着力构建“1+4+5”的实践模式。“1”即“一支队伍”,组建由榜上人物、道德模范、文明之星等道德典型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师队伍,传播正言、正行和正能量。“4”即开设固定课堂、流动课堂、活动课堂、网络课堂等“四大课堂”。整合现有党员活动室、综合文化站以及网站、两微一端等“线上”“线下”各种资源,采取“宣传委员登讲台”等灵活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形式,走进机关、校园、社区、企业和镇村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巡演、巡讲活动500多场次。 海阳所镇海阳所村文明实践活动

  “5”即“五项主题”。围绕“道德典型我知晓、政策法规我掌握、家风家训我传承、文明创建我参与、移风易俗我先行”等五大主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70余场,印发文明市民手册、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手册等10万余份,与基层群众实现点对点、面对面的文明实践服务。

海阳所镇海阳所村文明实践活动

  宣传委员登讲台活动

  海阳所村文明实践活动

  深化志愿服务活动

  乳山市建立志愿服务导师制度,成立乳山市志愿服务总队,下辖140多支志愿服务分队,推动四德工程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结合。通过建立“菜单式”送学、“订单式”选学工作机制,大力拓展志愿服务组织在推动农村公序良俗、道德伦理、法治建设等乡村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目前已围绕关爱老兵、文明引导、文化汇演等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化开展新时代实践活动20余场,受众3000余人次。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