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乳山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全民共享文化惠民大餐
乳山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全民共享文化惠民大餐
发表时间:2018-12-10   来源:威海文明网

  自编自导的“群众文艺汇演”,老少齐上阵的“理论大众化宣讲”,还有焕然一新的农家书屋…… 225场文艺演出,26场基层宣讲,12500本图书更新,威海市乳山夏村镇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文化大餐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打通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文艺作品要“对味”

  文艺工作要契合百姓“胃口”,乳山夏村镇在推广“送戏下乡”“欢乐乡村”文艺汇演的基础上,积极组织群众创作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将改厕、违建等当下重点工作融入到文艺作品中,既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又对各项上级政策和民生工程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宣传作用。

  乳山战家夼村自编自导的三句半《越活越来劲》反映了近年来集体经济的发展,农村面貌大变样,百姓生活越来越好,诙谐幽默,脍炙人口,在群众中反响良好。

  石头圈村锣鼓队每到村民结婚,都会免费助演《好日子》《接新郎》等,助推移风易俗。

  理论大众化,百姓当主角

  讲好百姓故事,让百姓当主角。乳山夏村镇不断充实基层宣讲队伍,打造了“12+N”宣讲队伍。在12名固定宣讲成员的基础上,不断扩充队伍。一方面,吸纳青年干部,开展青年干部登讲堂活动;另一方面,挖掘民间力量,让老百姓讲自己身边的故事。

  打造农家书屋,升级文采厨房

  为提升农家书屋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乳山夏村镇以农家书屋为平台,利用主题党日,带领党员学习,激发村民学习创业的内生动力。

  同时,优化图书资源配置,结合各村实际,在原有图书基础上,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不断丰富农业科技、教育励志、历史文化、政治法律等书籍。目前,各村农家书屋藏书数量均在1000本以上。

  文化惠民,精品共享。近年来,乳山夏村镇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文化效应辐射全民,尤其是通过“文化最后一公里”,让百姓进一步享受公共文化惠民大餐,实现全民公共文化“零距离”服务。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改变了群众的生活观念,邻里更加和谐、乡风更加淳朴、追求更加现代。(乳山发布公众号)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