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最新排名公布 威海市在全国排名第六位
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最新排名公布 威海市在全国排名第六位
发表时间:2018-12-28   来源:威海文明网

  日前,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最新排名公布,11月份,威海市在全国262个地级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位列第六位。

  今年以来,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在深化上下功夫、在应用上下功夫、在引导良好社会秩序上下功夫”的工作思路,突出信用应用与联合奖惩,进一步巩固提升信用示范城市建设成果,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推动信用管理规范化方面,研究出台了多项相关政策,在社会保险、工程建设、商务流通等21个领域实施了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财政资金使用、城市管理、交通文明等18个领域建立了“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形成了以制度为统领,以数据归集清单、应用清单、联合奖惩措施清单等为支撑,以建设规划、工作方案、年度要点和行业信用监管制度为配套的“2+3+N”信用建设制度体系。

  同时,根据相关要求,对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统筹信用平台建设,推动平台网站一体化。研究开发了联合奖惩、个人信用积分、大数据分析等实用功能,在功能、风格等方面与全国信用共享平台实现了一体化。9月份,在全国信用平台和网站观摩培训活动中,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网站荣获“2018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标准化平台网站”称号。

  在统筹个人信用积分方面,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的试行意见》《威海市个人信用积分计算标准》,明确了信用积分良好信息和失信信息等评价指标范围、评价标准等,推动信用信息评级化。个人信用积分“海贝分”采用千分制,按分数高低依次划分为AAA、AA、A、B、C、D六个等级。目前,威海市已经为全市225万18周岁以上常住人口进行个人信用积分,其中个人信用等级达到A级以上的占90%左右。

  在推动信用惠民便企方面,启动22类信用惠民政策,包括个人信用积分达到AAA级,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最短期限可由12个月放宽至6个月;个人信用积分达到AA级以上,在威海市域内的A级旅游景点享受5至7折优惠等多项惠民政策,让市民真正体验信用生活带来的便利化和获得感。

  在推动联合奖惩常态化方面,明确了16项激励措施和31项惩戒措施的适用对象和实施部门,奖惩范围达到40个领域。目前,已累计对846个严重失信主体采取了部门联合惩戒措施,对260多名守信主体实施了联合激励措施,在全社会营造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良好的市场信用环境。

  此外,威海市还将公共信用信息与各行业、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等监管信息进行整合应用,推行“信用+商业街区”“信易停”“信用+渔业监管”等工作模式,实现信用监管无缝对接。(威海日报记者 姜慧芳 通讯员 文宇)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