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威海“守艺人”的坚持:让威海民俗走向世界
威海“守艺人”的坚持:让威海民俗走向世界
发表时间:2019-01-25   来源:威海文明网

  文化生活作为威海市百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经成为扎根百姓生活的老朋友,1月24日,山东省剪纸艺术研究会会长刘玉麟联合我市多位文化艺术工作者,一同走进高区田和街道东河北社区举办“迎新春 送祝福”活动,为这里的老党员和居民们现场剪窗花、写春联、做面塑等,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刘玉麟和他的同伴们不断向社会推广和传播着传统文化,致力让传统民俗走向世界。

刘玉麟(中)向谷永昭老人送对联

  春节将临,他进社区教剪纸

  右手持剪,左手运纸,创作构思,了然于心,一剪下去,起承转合,不一会儿,一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就完成了……这是1月24日上午,在高区田和街道东河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里,刘玉麟正在教社区居民剪纸的场景。

刘玉麟(中)在教居民剪纸

  “这边是往里面折的”“这个需要剪的多一点,这样打开之后才好看”……刘玉麟耐心地教着每一位居民如何剪纸。而动手操作和围观学习的居民早已将刘玉麟团团围住。“刘老师,我还是记不住这里该如何剪?”“老师,您看我这样折对吗?”……大家的学习热情非常高,你一句我一句,个个成了好学的“孩子”。没一会儿,在欢声笑语中,一个个福字、喜字等剪纸图案大功告成。

  剪成功的居民剪得越发上瘾了,剪失败的也不甘落后,整个社区大厅里充斥着欢声笑语。

  刘玉麟是这场活动的主要组织者,除了教剪纸,他还邀请了书法大师和面塑老师到场与居民互动。“今天我们一是现场教居民剪纸、做面塑,让大家了解传统文化。二是要将做好的剪纸、春联和面塑送给社区老党员,祝他们新春快乐。”刘玉麟说,“迎春送 福活动”活动年年都办,每办一场文化活动,就要让每一位参与者有所收获,通过点滴努力,将传统文化送到百姓身边,让更多人真正了解传统文化,喜欢甚至主动学习传统文化。

  小小剪刀,剪出一个“魔幻世界”

  说起刘玉麟与剪纸的渊源,要追溯到1975年。

刘玉麟(左二)向社区老人送剪纸窗花

  那时在荣成工作的刘玉麟,因工作接触到了剪纸,没想到这一接触,他便迷上了。一把剪刀三下两下,一幅生动的场面就呈现在眼前,在刘玉麟的眼中,剪纸是那样的神奇。

  “剪纸看着是一个小的玩艺,但它却是我国的独创,是国宝。”在刘玉麟的眼中,剪纸里蕴含着传统的中国文化,一样值得继承和发样。

  1995年前后,他进入威海市剪纸学会,认识了更多剪纸爱好者。他的创作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随着岁月的积累,他的作品内容也越来越丰厚。

  继承和传承并不是一成不变。在创作过程中,他坚持艺术创作体现时代特色,使传统文化与时俱进。

  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公布后,他就开始策划剪纸图案,最终,他用剪刀让福娃的形象跃然纸上。

  “一听说在北京开这个奥运会,我一定要创作以奥运会为主的题材,所以我就创作了福娃套色剪纸。”刘玉麟说。

  在刘玉麟的作品集里,花鸟鱼虫、人文活动,只要看到的、想到的,他都想方设法用剪纸表现出来,小小剪刀,创造出一个“魔幻世界”。

刘玉麟和他设计的“福娃”套色剪纸图案 资料片

  在带动剪纸爱好者开展剪纸活动的同时,刘玉麟发现不少这方面的冒尖人才只是停留在自己剪,自己欣赏的地步,很多有天分的农村大嫂大妈宁愿多编一个工艺品,也不愿在剪纸上面多下点功夫,理由很简单,剪纸换不成钱。刘玉麟的剪纸经历和对剪纸特殊的感情,让他每时每刻都在捉摸着如何让剪纸走出困境,更好地发展下去。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他精心构思、剪走刀刻、设色渲染,用了四天时间完成了一组宣传歌颂奥运的作品,并在2005年海峡两岸、亚太地区书画展上获特等奖。

  推广剪纸,四处奔波心亦乐

  为了这份他喜爱的传统文化,他开始和大家一同推广剪纸文化。2005年前后,为了更好的推广剪纸文化,他积极参与到开办剪纸学习班中,引导了大批人关注剪纸文化,发展剪纸文化。

  2013年,为迎接第七届中国威海国际人居节胜利召开,第七届中国威海国际人居节组委会主办、威海市剪纸学会承办了“老虎山杯”全国民俗剪纸艺术大展赛。“当时我们收到了来自全国800余副剪纸作品参展,最后经过层层选拔,共有300多幅剪纸作品入选。犹记得当时展览的时候,整个大厅布满剪纸作品,上有80多岁老剪纸艺人的作品,下有10来岁学生的剪纸作品,看到剪纸文化真正被广大群众认可、喜爱,我内心十分激动。”刘玉麟笑着说。

刘玉麟(右一)的书法也深受百姓喜爱

  在刘玉麟看来,民族的就是现代的,乡土的就是世界的。为此,他积极推动威海的剪纸艺术走得更远。

  当得知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时,他精心构思、剪走刀刻、设色渲染,用了四天时间完成了一组宣传歌颂奥运的作品,并在2005年海峡两岸、亚太地区工书画展上获特等奖。

  “没想到自己的作品能获大奖,更没想到有这么多人会对中国的剪纸作品情有独钟。”刘玉麟说,所以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让剪纸走出国门。为此,他几十年如一日,积极奔波,让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国家知道了剪纸,知道了威海这个全国剪纸之乡。因为,刘玉麟相信,只要坚持下去,他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如今,刘玉麟作为山东省剪纸艺术研究会会长,他仍走在推广剪纸文化的路上。“真正的艺术必定肩负着文化的传承与开拓。作为优秀文化的继承者、文化权益的享受者,我们理应具有弘扬优秀文化的责任和担当。”刘玉麟坚定的表示。

  幸福感言:

  “自己喜欢干的事,心情好,身体就好,有了好的心态就能创作出好的作品。”

  “任何一门艺术,要得到长足发展,不仅要有足够的群众基础,还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所以,为更好地带动咱威海的剪纸的发展,剪纸也要走产业化的路子。”

  “看到更多的人开始喜欢剪纸,认识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时,我感觉所有的苦和累都变成了快乐和满足。”(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文 姚威/图)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