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威海倡导文明过清明 多项举措守住祭扫"安全底线"
威海倡导文明过清明 多项举措守住祭扫"安全底线"
发表时间:2019-04-02   来源:威海文明网

  移风易俗正当时

  又是一年春草绿,移风易俗正当时。今年1月1日,《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明确规定:“不在公园、道路及其两侧等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抛撒冥纸,焚烧冥纸、逝者遗物和其他丧葬祭奠物品”。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引导市民文明祭祀,助力“绿色”清明。

  清明节前,威海各区市将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对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切实有效防范清明节期间祭扫安全事故发生。

  祭扫高峰即将来临,威海市公墓管理处经过综合分析预测,清明节期间到金山公墓祭扫的市民将超过7万人。为方便市民祭扫,解决祭扫停车难问题,威海市公墓管理处建设了容纳600余个车位的大型停车场,供市民免费停放。清明节当天,威海市公墓管理处将租用3辆公交车,临时开通蒿泊—金山公墓的免费直达班车,方便市民到金山公墓祭扫。威海市公墓管理处还将在祭扫高峰期,通过发放倡议书、《金山公墓服务指南》、悬挂宣传条幅等方式,向市民宣传殡葬政策法规、文明祭祀活动、殡葬改革新举措等内容,推广海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法及小型墓等节地葬式,着力营造文明科学的丧葬风尚。

  自3月28日起,荣成市民政局联合市场监管、城市执法等部门,开展殡葬用品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在检查过程中,如有商店售卖冥纸冥币、纸人纸马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工作人员将按照规定进行处置。“专项行动覆盖荣成市区、镇街所有的殡葬用品商店,将持续开展至清明节。就目前检查结果来看,荣成市80%以上的商店已不存在售卖冥纸冥币、纸人纸马等用品情况。”荣成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3月29日,环翠区鲸园街道北仓社区党群社工服务中心联合码头小学开展清明节主题捏面燕活动,倡导大家文明过节。

威海日报记者 王彦博 摄

  为宣传文明祭祀,各街道社区也频出新招,倡树文明新风。近日,高新区怡园街道和辖区社区工作人员分别在毕家疃集、槐云集等人流量较多的区域集中宣传文明祭祀内容,向居民发放印有“文明祭祀”倡议内容的礼品,并向辖区居民发送文明祭祀倡议短信、悬挂文明祭祀内容横幅、利用显示屏循环播放文明祭祀规定……目前,已发放文明祭祀承诺书2000余份、张贴倡议书上万份。

  为保障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威海市交警部门也提前发布了“清明节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市民合理安排祭扫出行方案。预计4月4日21时至4月5日1时、4月5日9时至11时为出行高峰时段,4月7日14时至17时为返程高峰时段。昆明路烈士陵园周边、海滨路刘公岛路至海滨路昆明路、环山路等路段为易拥堵路段,新威路竹岛办事处、韩乐坊、机场路北墩前立交附近等路段为危险及事故多发路段,市民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祭扫出行路线。

  长城爱心大本营开展“倡导文明祭祀,共建绿色、生态、平安威海”主题活动

  文明祭扫,我们一起行动

  花木芳香,草长莺飞,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也是《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全市上下掀起了一股倡导文明祭祀的新风。4月1日,长城爱心大本营联合张村镇华锦社区、峰西社区、长乐社区等11个社区开展“倡导文明祭祀,共建绿色、生态、平安威海”主题活动,引导居民践行绿色、低碳祭扫新风尚。

刘长城号召社区居民文明祭祀。 记者 王彦博 摄 

  “倡议书上写着,提倡家庭追思、鲜花祭奠、撰文以祭等祭扫方式……”“还倡导咱们选择骨灰树葬、花葬、海葬等生态安葬方式……”活动当天,在活动现场,近200名居民手捧长城爱心大本营分发的《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和《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三五人一组,共同学习讨论着文明祭祀的相关内容。“我们都支持文明祭祀,但对于细节却不太了解。通过今天的活动,对于如何进行文明祭祀,我们就都清楚了。”市民王丽娟仔细阅读倡议书后说道。

  活动现场设置一面绿色清明忆思墙,墙上写着“爸妈,我想您们了”“文明清明,我们在行动”等内容,一字一句,写下的是居民们对已故亲人的思念,也是对文明祭祀的倡导与支持。随后,居民们与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志愿者们一起在“倡导文明祭祀,共建绿色、生态、平安威海”的条幅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为文明祭祀作出了自己的承诺。

  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刘长城表示:“焚香烧纸等不文明祭扫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希望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带动更多居民了解、践行文明祭祀规定,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威海日报记者 蔡君君 通讯员 李凯)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微信图片_20190401173757.jpg 123.jpg 12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