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威海以传统文化为乡村"留根" 全面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威海以传统文化为乡村"留根" 全面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发表时间:2019-08-15   来源:威海文明网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地处城郊,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张村镇以“亲子部落”为主题,以文旅项目为载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停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止步,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乡村留根、铸魂、增色、育人、攒劲,推动乡村文化全面振兴。

  在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的过程中,张村镇始终坚持以地域性传统文化为根基,创造性实施了乡村记忆工程,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乡村“留根”。张村镇在修缮老建筑、建设历史文化展室的同时,聘请国家民俗文化专家深入里口山挖掘传统文化,先后出版发行了《行走的里口山》和《乡愁的温度》两本民俗文化书籍,挖掘了256个民间传说,赋予这方山水深厚的文化内涵。

  开展“铸魂”工程,通过打造文化乡村,培育文明乡风,让村民生活富起来,环境美起来,精神乐起来。组织专业人员采访当年的亲历者和知情者,采用当事人口述、拍摄录像的方式,重现“十八里担架道”的故事,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村居典型、美丽庭院、美在我家等文明评选活动。通过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多种活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蔚然成风,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造成的铺张浪费催生的人情债少了,百姓负担轻了,受到各方广泛好评。

 

  开展丰富活动为乡村“增色”。依托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国际山地车赛道、里口山环山路,先后举办了国家级山地自行车冠军赛、中韩山地自行车邀请赛等赛事和节庆活动30余场次。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大活报、健步走、广场舞大赛、红歌赛、篮球赛、五人制足球赛、太极拳展示等文体活动300余场次。全镇共有民间锣鼓队31个,秧歌队31个,农村庄户剧团1个,企业文化演出队伍1支,社区文艺队伍12支。

  传播新思想为乡村“育人”。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乡村美学堂、何长峰美术馆、和合塾、姜家疃民俗馆、乡村记忆馆等系列文化阵地,加强与高校、党校、百姓宣讲团、艺术团体和社会组织合作,全面加强理论宣讲、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修养、专业技能培训,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

  文旅融合为乡村“攒劲”。坚持“生态性开发,保护性建设”的原则,聘请了中国美丽乡村设计大师、中央美院何崴教授,结合王家疃村风貌,就地取材,融入“六艺与八雅”传统文化元素,盘活利用闲置民居和旧时乡村小学,百年胶东民居华丽变身为高端民宿、时尚咖啡和公益文化空间,屡屡斩获国内外建筑设计大奖。姜家疃民俗一条街项目包含餐饮、住宿、民俗收藏品交易等项目,餐饮住宿环境采用不同年代的老家具、老物件装饰,以体验老一辈的人生活方式为主,让生活在现代城市的孩子们体验一次原生态的生活。何长峰美术馆面积300平米,常年展出威海不同时期建筑和历史事件钢笔画作品200余幅,集威海卫数百年沧桑于一室,多件作品获得国家大奖。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90808134218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401173757.jpg 12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