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擦亮精致城市生态宜居品牌 威海全面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擦亮精致城市生态宜居品牌 威海全面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发表时间:2019-10-10   来源:威海文明网

  10月9日,威海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动员全市上下抓住机遇、大胆探索、改革创新,全面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一步擦亮精致城市的生态宜居品牌。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技术帮扶组组长、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主任温勇,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副市长杨丽、叶立耘、张伟、高书良、周永迪出席会议,温勇、张海波讲话,周永迪主持。

  温勇指出,“无废城市”建设没有先例可循,威海作为先行者之一,就是要打造一个样板、创造一个模式、树立一个榜样。要加强政策引领、探索创新,形成引领“无废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框架,分工协调、统一实施、综合评估。要补齐短板、多头并举,高度重视“卡脖子”问题,尽快加以解决。要紧扣特色、精致发展,坚持走出绿色海洋经济发展道路,创新陆海固废共治共管手段和方法,提高海洋环境监测监管能力。要挂图作战、如期完成,加强技术对接,按时间节点跟进,探索一条精致发展的道路,构建一套海陆共管的模式,培育一批绿色环保的产业,真正把威海打造成一个宜游宜居宜业的精致滨海“无废城市”。

  张海波在讲话中指出,建设“无废城市”是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实现“精明增长”的着力点,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力点,也是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入点。要抓住试点机遇,不断夯实政策、技术、法律、习惯养成等支撑体系,真干真做真试点,努力让“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取得真成效。要对标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三化”原则,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查找问题,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魄力改革创新,以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狠抓落实,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早见成效,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

  张海波强调,要聚焦“4+2”模式,扎实做好4项“规定动作”和2项“自选动作”,重点实施好6个专项工程,努力打造滨海旅游城市固废精细管理示范区。要实施绿色工业转型发展工程,控制燃煤消耗总量,转型发展绿色制造,促进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趋零增长。要实施生态循环农业提升工程,健全农业资源节约体系,构建农业废物长效处置机制,促进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要实施垃圾分类管理攻坚工程,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要实施危险固废集中整治工程,把好源头减量关、过程监管关、科学处置关,促进危险废物全过程安全管控。要实施海洋生态绿色治理工程,着力提升海洋生态监测水平、港区设施配套水平、海湾长效管护水平、海洋生态养殖水平,促进海洋垃圾污染有效防治。要实施“无废景区”示范创建工程,强化示范引领、容量控制和细节渗透,培育绿色旅游新风尚,进一步擦亮生态旅游品牌。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全面落实“四个一”机制,健全一个工作体系,挂好一张“作战图”,搭建一个监管平台,密织一张全民“参与网”,加快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齐心协力建设“无废城市”,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增添新魅力、丰富新内涵。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90912153115.png QQ截图20190808134218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40117375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